淮安涟水县打造律师“全链条”参与县域法治建设集成化工作体系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0-13 17:26:55

  近年来,为进一步发挥律师专业优势作用,服务保障县域法治建设,淮安市涟水县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主题,红色引擎持续发力,在探索中前行、在发展中创新,以社会治理体系的基层“细胞”为切入点,一体化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园区、法治社会建设,全面打造律师参与县域法治建设“全链条”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工作体系。

  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律师助推县域法治建设集成化工作体系。涟水县组织引领律师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找准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法治建设发挥作用的结合点和提供服务的着力点,积极为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苦干新五年 争创百强县”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精准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坚持以法制审查,保障政府依法决策,截至目前已审查政府常务会议议题32份、政府合同24份、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4件,有效防范政府决策风险;同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纠错职能,代理行政应诉案件67件。

  全链条发力,确保律师参与县域法治建设取得新实效。涟水县充分发挥律师公共法律服务主力军作用,组建法律服务专班,积极参与处理涉及土地征收转让、房屋产权办理和非法集资处置等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助力化解城市“成长的烦恼”;围绕涟水县优势产业链,组织百家律师事务所、千名律师,通过“资源大整合”“企业大走访”“法律大体检”“政策大宣讲”“信息大交流”等活动,以涟水经济开发区公共法律服务产业园为模板,持续探索在重点行业领域开设公共法律服务站点,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实现“问题大解决”;进一步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拓展供给模式,扩大覆盖范围,为企业提供更多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深入园区企业,开展“万所联万会”“法律进企业”等活动,为企业规范管理、化解矛盾、应诉答辩等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党建引领护航,强化律师参与县域法治建设的政治保障。涟水县全面实施“1134”工程(坚持“一个统领”、立足“一个统筹”、实施“三项工程”、强化“四个保障”),全力打造新时代律师党建工作品牌,形成新时代律师党建“红色涟水经验”;扎实开展“亮身份、亮态度、亮成绩”活动,各律师事务所、各党支部设立党员律师岗,统一标识,通过微信公众号以及公示栏等途径亮明党员律师身份,践行初心使命,展现党员风采,主动接受监督;通过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汇聚“红色力量”,引导党建资源和服务力量向基层倾斜,整合“帼彤之家基层党建项目”等业务品牌,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红色细胞作用,助推县域经济新崛起再发展,不断扩大司法行政工作影响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把牢了政治“方向盘”,跑出了服务“加速度”。(文 胡雅洁)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