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高新区争当“双中心”建设表率 书写高新“幸福答卷”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0-12 17:21:33

  日前,苏州上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科创板。1992年成立至今,凭借过硬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创新能力,这家最初的乡镇企业一步一个脚印走向壮大,成为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上声电子这样的本土企业成为相城高新区创新转型、城市发展的见证者。

苏州相城高新区争当“双中心”建设表率 书写高新“幸福答卷”_fororder_图片1_副本

活力岛夜景

  围绕相城区“双中心”建设目标,相城高新区主动谋定发展未来,着力发展“2+3”产业,持续做大经济总量,紧盯重点项目建设,提振干事创业激情,全力争创国家级高新区。在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体系迅速成型的同时,相城高新区在产城融合发展、民生福祉增进、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亦持续进步,“千年元和塘 活力高新区”的品牌逐渐擦亮。

  产业结构优化 释放发展动能

  2022年以来,相城高新区已有4栋纳税超亿元楼宇。亿元楼宇数量的增加,是相城高新区以高质量业态高效益产出的总部楼宇经济,破解空间制约、促进产业聚集、推动转型发展的生动写照。

苏州相城高新区争当“双中心”建设表率 书写高新“幸福答卷”_fororder_图片2

元和塘科技文化研发社区

  “我们要以‘盘活一批、改造一批、新建一批’的载体优化思路,结合楼宇经济提质增效行动,把辖区内每一栋商务楼宇都作为‘垂直开发区’来打造。”相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元和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建荣表示。

  通过土地回购、散乱污整治等方式不断盘活辖区存量土地和厂房资源,相城高新区实现有限土地的高效利用。原婚纱城已经改造为元和塘直播电商产业园和江苏建筑服务(苏州)产业园,2022年1月-8月税收已超7千万元。

  另外,元和塘科技文化研发社区已建成投用,河海大学苏州研究院、相高鑫数字金融产业园等项目正加紧建设中。

  城市布局优化 提升功能品质

  在蠡口智慧家居一期项目现场,工人正在加紧施工。未来,这里将重点发展智能家居、现代设计、创意展览、数字营销等产业,成为家具城转型发展的引领区,城市智慧生活中心地。

苏州相城高新区争当“双中心”建设表率 书写高新“幸福答卷”_fororder_图片3_副本

蠡口智慧家居

  蠡口智慧家居一期项目是“一面镜子”,折射出相城高新区以规划引领城市转型发展的现实路径。目前,活力岛综合改造已经完成,活力体育公园、活力东岛商业街已建成投用,一批重点项目已经进驻。

  目前,相城高新区的城市路网体系正日臻完善,春申湖快速路、相城大道、人民路等构成的道路框架体系与苏州市区实现无缝连接。

  作为相城主城区,相城高新区的水绿面积占比依然达到了42%。沿着沈思港、元和塘、黄埭荡三条水系,相城高新区高标准规划了城市绿化空间,勾勒出城市形象与功能品质双升级的美好图景。

  服务供给优化 增进民生福祉

  日前,相城高新区单体最大的日间照料中心已建成投用,中心内可提供日托照顾、健康护理等一站式为老服务,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服务保障都朝着“品质养老”的标准看齐。 

  在提供贴心的服务之余,相城高新区还不断营造开窗望绿的“小确幸”。经过一年多的“见缝插绿”,23个“口袋公园”已完成竣工验收工作,曾经的“零碎地”被改造成“金角银边” 。

  目前,相城高新区正加快推进27个民生实事项目。相高新实验小学(幼儿园)、阳澄湖中路幼儿园等一批学校正在加紧建设中。多个安置、老旧小区的局部改造修复工作已完成。

  作为全区发展标杆,相城高新区围绕建设现代化高科技中心城区发展总路线,全力争创国家级高新区,确保元和塘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通过国家级验收,为相城区“双中心”建设再添新力量。(文/图 王康)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