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兴化戴南镇消防队员:赴汤蹈火 竭诚为民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0-11 17:20:54

  10月9日下午,泰州兴化戴南镇专职消防队队员们在进行日常训练。

泰州兴化戴南镇消防队员―老百姓的“保护神”_fororder_图片 3

消防队员们在演练

  戴南消防工作站新站按乡镇一级站标准,在上级的支持下由戴南镇政府投资建设,始建于2019年12月,2021年1月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同年4月底投入使用,器材装备按标准配备齐全,已纳入“119”指挥调度系统,由泰州市消防支队兴化市消防救援大队统一管理。消防队现有队员17名,并配有执勤车辆3辆。救援范围覆盖戴南、荻垛、陶庄等周边几个乡镇。队员们的日常生活训练等实行军事化管理,在没有出警任务的日子里,每天除了早晚的基本体能训练外,还会开展相关车操、楼层内攻、逃生等专业训练,确保完成任务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泰州兴化戴南镇消防队员―老百姓的“保护神”_fororder_图片 4

消防队员救火现场

  2022年7月份的一个晚上,大风导致临近乡镇某道路沿线大树及杆线多处倾倒。戴南消防中队接到救援指示后,一个班组队员火速前往。“就在我们快到地方的时候,突然接到站上通知,戴南镇一处商店起火……”当时的消防车驾驶员徐凯旗回忆着说:“当时道路清障任务,我们原本是去增援其他中队的,一时无法赶去;这边突发火情,火势不等人,我们就立即掉头赶回镇里救火。”

  据介绍,着火的商店卖烟酒,楼上还用隔板隔开了多个房间。消防队员赶到时,火势已蔓延到二楼,现场浓烟滚滚。大家快速用消防车上的存水进行灭火,因为车载水有限,还另外安排队员抬着水泵、扛着水带,赶到附近的河边,抽取河水来灭火。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火势终于被扑灭,这家商店一楼的烟酒、柜台、楼梯扶手,二楼隔板均被烧毁,四周墙壁也被烟熏得一片漆黑,幸好没有发生人员伤亡。

  徐凯旗介绍道,像这样的火情火警每年都有很多,2021年全年累计出警483次,其中大小火警就有281起,其他工作还包括抢险救援、社会救助等。

  戴南消防工作站坚持以队伍战斗力建设为根本,着眼“全灾种、大应急”救援职能需要,以国家队为标杆,端正训练作风,聚焦备战打仗,科学制定了练兵方案和计划,建立和完善奖惩机制,常态化开展周测试、月考核工作,定期通报练兵开展情况。全体队员不断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多次被上级表彰,在支队比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文/图 袁开建 王晓荣 陈森淼)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