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公安赋能铁骑警务提升保畅护安水平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0-10 19:09:38

  2022年以来,南通海安公安聚焦现代警务机制改革,迈步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狠抓铁骑警务提质增效,创新打造“空地联动”“全景智慧”巡处一体新模式, “1、3、5”快反机制进一步提档升级,治安查缉、应急处突、交通管理、救援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南通海安公安赋能铁骑警务提升保畅护安水平_fororder_new-add-image

海安铁骑队员执行任务中

  “现在我们到达市区任意一个地方,哪怕是早晚交通高峰时段,快的时候不超过3分钟。”海安公安铁骑中队中队长刘建成自豪地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海安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下,城市建设发展迈入快车道,目前市区主干道已达122公里、建成区域达到32.2平方公里。为确保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各类事件,海安公安主动部署,精心谋划,一座拥有指挥大厅、无人机方舱、案件管理室、装备室、接待大厅、自助厅等多种功能的铁骑警务站在海安金融聚集区应运而生。该警务站地处海安市区中心,距离市行政中心仅500米,是名副其实的核心地段,可以充分确保铁骑快反速度。

  “铁骑警务站建设初期,我们就坚持数字化这一方向,现在‘数据’也是这里不可或缺重要战斗力量。”海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傅光荣说。海安公安铁骑警务站围绕数智赋能,坚持数字化警务站建设方向,围绕“智慧、联动、高效、精准”,与有关科技企业共同研发警务无人机飞控平台、5G执法记录仪图传分析等平台,搭建了重点车辆、人员数据模型,实现警务任务的平台化、数字化应用,有效赋能铁骑指挥和实战体系建设。

  9月19日,两个涉嫌盗窃轿车原装三元催化器的违法嫌疑人驾驶外地牌轿车进入海安城区,集成布控平台发现后,无人机立即根据嫌疑车辆轨迹自动锁定目标并巡航跟踪,指导铁骑、巡特警、派出所组成的街面力量精准将轿车和嫌疑人查获。

  “谢谢警官,为我家宝宝争得了非常宝贵的治疗时间。”市民张阿姨拉着铁骑队员李游的手,激动地感谢着他们。9月25日19时38分左右,在黄海大道巡逻的铁骑队员李游、张路接到海安“110”指挥中心指令,开发区西场街道一名二岁的幼儿在玩耍时从车上摔下来,伤势不轻,其家人正驾驶轿车从迎宾路往海安人民医院赶,他们需要到黄海大道迎宾路交叉路口接应。接到指令后,交警大队指挥大厅、铁骑警务站迅速启动应急措施,规划出最佳路线,并由无人机领航,两名铁骑护航,原本需要26分钟的路程,仅用6分钟就到达。海安铁骑警务严格执行“1、3、5”快反标准,对接“110”指挥中心、交通指挥大厅,铁骑定位24小时全时段开启,落实“点对点”指令,与“120”“119”等急救服务部门对接,对群众的急救需求实行24小时响应制度,全方位开展急救联动,保障调度精准、反应快速、处置高效。

  “海安公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让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深化公安警务机制改革,大胆探索实践创新举措,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层面,探索出巡处一体化新路径,全面提升平安海安建设水平,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海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孙康表示,将不断加强铁骑建设,为铁骑服务人民群众保驾护航。(文 崔一波)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