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文旅消费扩容提质“三提升”
来源:新华日报  |  2022-10-09 09:54:57

  原标题:景区整合 业态破圈 文脉挖掘 镇江:文旅消费扩容提质“三提升”

镇江:文旅消费扩容提质“三提升”

镇江:文旅消费扩容提质“三提升”

镇江:文旅消费扩容提质“三提升”

镇江:文旅消费扩容提质“三提升”

镇江:文旅消费扩容提质“三提升”

  “随着文旅市场的复苏与日渐繁荣,人们的消费需求呈现新特征,倒逼和推动文旅产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镇江文化旅游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段永齐说,2022年镇江文旅集团紧扣文旅消费“扩容提质”新趋势、新要求和新市场,突出市场需求导向,增强产品有效供给,实施《文旅消费“扩容提质”十大行动工作方案》,从景区整合、业态破圈、文脉挖掘等方面,不断激发文旅消费新潜能,为奋力谱写“三高一争”新篇章作出文旅新的更大贡献。

  景区整合 让品质再提升

  5月20日,一个颇具浪漫意义的日子,镇江·南京设计廊金山店在金山景区“泽心坊”商业街启动营业,这是镇江文旅集团实施景区品质提升的一个缩影。

  镇江·南京设计廊金山店集文创、禅修、轻居、艺术多种功能于一体,以禅意为灵感打造简约、静谧的中式氛围。店内陈设有65个主题品类、1000余种商品。为充分凸显“金山”品牌,设计团队提前数月研究金山文化,以“禅文化”“祈福文化”“民俗文化”等为主题,筹划并开发了“金山护佑”“清风自来”“白蛇缘起”等多个系列的文创产品,包括以《白蛇传》人物为原型创作的Q版冰箱贴、以“金山四宝”之一的“金山图”为灵感设计的晴雨伞、围绕“金山护佑”衍生的“下笔成章”系列盲盒笔等,试营业首日就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目前与恒顺集团合作落地的“恒顺味道金山店”、与南京设计廊战略合作推出的“金山咖啡店”、与润州企业合作推出的“金山宜月轩美食坊”,于10月1日国庆节试运营。

  景区提质扩容行动,镇江文旅集团全方位进行:金山完成地质灾害治理,北固山、焦山景区部分地质灾害风险点治理进入施工阶段,年底前可完成;“大江见证,红色传承”红色教育线路游、“荷花季”“夕阳游”等水上游热度不断提升;春天里和长江新天地两大街区组成的金山东街项目,总面积约9.6万平方米,为金山湖板块旅游区域提供约700个车位和多元的文旅街区体验;以研学教育为主的南山六艺馆升级改造项目正加速推进……

  与此同时,镇江文旅集团景区提质扩容行动还推出以下项目:

  ——数字赋能应用行动。推广景区门票网上预约、优先电子支付,实现各景区5G网络全覆盖、检票入园通道优化提升、电子售票系统网络升级等,发布旅游攻略、景区推广视频29个,点击量超145万次。

  ——区域协同联动行动。与南京金陵饭店集团、南京文投集团合作已经落地,与5A景区茅山的全面合作即将签约,金山湖和古运河区域的水上游、夜游市场化合作项目持续招商推进中,加快和旅游户外装备商会合作,谋划落地旅游天幕帐篷营地等。

  ——节庆形象塑造行动。重磅推出文旅消费节抢券狂欢活动,景区节庆活动按策划方案、按市场需求、按季节变化有序开展。

  业态破圈 让形象再提升

  如果说整合是提升景区品质的“硬件”,那么业态破圈则是提升景区形象的“软件”。文旅消费“扩容提质”行动实施以来,镇江文旅集团立足文旅产业,聚合第三产业,联动第一、第二产业,让文旅产品和平台成为地方文化展示、主体联合推介、业态互动招商、市场联动互惠、各业人才商务休憩消费的重要连接点、聚集地。

  打造文旅消费服务“镇畅游”品牌,分别入驻抖音、视频号、小红书等平台。开通5个月以来,围绕镇江文旅集团旅游资源、旅游产品、主题活动等内容,共拍摄并发布19个短视频,3次上升至抖音同城排行榜第一名,话题引发的关联热度达660万+,引来本地市民及外地网友点赞转发,产生了良好的旅游宣传效果。近日“镇畅游”文旅品牌作为“文旅消费传播热事件”,荣登“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

  举办“为‘荷’而来”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并在白娘子文化园组织汉风采风活动,现场近百名摄影爱好者参与,同时吸引了近千名市民、游客围观。活动共征集投稿作品上千件,在线上公开投票环节,共收到投票37万张、累计访问76万次,通过比赛更好地宣传了镇江城市形象,提升了景区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通过新媒体平台,围绕客运夕阳游活动、酒管端午粽子礼盒、南山寿芽茶叶等进行宣传推广,嫁接购买导航,实现线上转化。与此同时,金山湖24节气工作室上线镇江文旅二十四节气品宣系列推广。

  文脉挖掘 让内涵再提升

  “文脉是城市记忆的延续,也是重要的文旅消费资源。”镇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立稳说,镇江拥有包括大运河在内的丰富文脉资源,当前正在与镇江报业集团联动合作,推动“大运河文化市场”项目建设,主要包括运河“非遗”市集(音乐工坊、艺术收藏、本地非遗等现代新国潮物品)、涧亭桥戏台文化活动、运河艺术馆、音乐广场、运河宴等。

  依托大运河文脉,“十一”前古运河游线试运营。刘立稳说,目前设计开通3条定制线路:京杭大运河江河交汇游,该线路是古运河水上“遗迹游”,可感受江河交汇的变迁,领略古商市井、运河古道、宋元粮仓等遗迹风貌;江南运河屋脊体验游,该线路是古运河水上“生态游”,河道两岸坡谷悠长、林木葱郁,途经古运河精品景观带,以“郊野地园林”为意趣,串联水上集市,感受“舳舻转粟三千里”的繁华胜景;隋唐大运河千秋游,该线路是古运河“城市脉络游”,以诗词、历史文脉为载体,深度体验古运河文化廊道,感受历史文化及景观特色,见证城市的发展。而与古运河线路关联旅游产品的开发,也在运筹之中。

  挖掘文脉内涵,镇江文旅集团还紧扣“来镇江金山 品绿水青山”的市场定位,设计研发“古城康养”“镇江味道”等8条景区融合精品旅游线路等。(新华日报 作者 辛正)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