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法律明白人”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30 21:24:54

  “张大伯,如果你有什么法律服务上的需求可以跟我讲,我们村的法律顾问可以上门为你服务,解答法律上的疑问,提供法律上的服务。”近日,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马舍村的一名“法律明白人”入户走访宣传法律知识。

  近年来,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积极培育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有效落实“三到位”,做到人员到位、培训到位及开展工作到位,为法治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法律明白人”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图片2

进行普法宣传

  加强队伍建设,夯实人才基础。胥口镇健全“法律明白人”的遴选、培育等制度,通过自主报名、推荐等方式将村(社区)年轻干部、调解员、网格员、退休民警、老党员等纳入到“法律明白人”的队伍中;按照“一格不少于两名‘法律明白人’”的标准,分两批次共培育了137名“法律明白人”,实现“法律明白人”网格全覆盖。

  注重培训学习,提升专业素养。胥口镇组织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参加全区“法律明白人”培育推进会,观看“法律明白人的一天”短视频,学习民法典专题讲座,全面、深入了解“法律明白人”工作的意义和具体任务要求,了解民法典中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为“法律明白人”不定期开展法治讲座;督促“法律明白人”开展自学,在“法律明白人”平台上学习民法典及常用法律知识;通过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不断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发挥示范作用,推动工作实效。胥口镇“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防骗反诈等普法宣传工作;通过入户及走访等方式发放公共法律宣传折页,引导村(居)民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在援法议事会中建言献策,在村民间有邻里纠纷时的矛盾纠纷调解中都能看到“法律明白人”的身影;“法律明白人”凭着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充分发挥了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文/图 朱静)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