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29 19:36:32

  9月29日,南通市政府召开气象局新闻发布会。近年来,南通市气象部门持续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气象保障。

南通: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_fororder_图片7

新闻发布会现场

  近年来,南通气象部门不断完善观测站网布局,按照平均站距小于7公里的总体要求,持续推进地面自动气象站、海洋气象观测站建设,如皋X波段、启东S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基本形成“陆海空天”一体化的精密观测,实现对灾害性天气的分钟级监测。同时,南通气象部门大力发展精细化预报、灾害性天气预警技术,建立无缝隙、全覆盖、精准化、智能化的气象预报预测预警业务平台,不断提高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水平。

  “南通气象部门充分发挥气象预警信息先导作用,加强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强化与应急管理、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和联防联动机制,形成气象防灾减灾合力。”发布会上,南通市气象台台长彭小燕介绍,2022年台风“梅花”影响期间,气象部门联合市防汛(台)办、应急管理局全网发布天气提醒,覆盖841万手机用户,同时全力推进气象科普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加大中国南通气象博物馆开放频次,不断提升全民气象防灾减灾意识。

  彭小燕介绍,面向农业、交通、生态、能源、海洋等多领域实施“气象+”赋能行动,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不断完善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农业气象信息直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保险气象服务深化推进,“气象+农业”服务模式充分发挥趋利避害作用;加强海洋气象服务,建立海洋渔业高影响天气应对联动机制和海洋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传播体系,加强海上风电气象服务,提升行业气象服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持续为大通州湾、南通新机场、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战略性工程以及重要活动提供优质气象保障。(文/图 孙荣 陆海龙)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