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吴中区厚植法治文化基底绘美法治乡村“画卷”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28 20:30:30

  近年来,苏州市吴中区司法局着力加强乡村法治建设,建强法治文化阵地,打造多元普法队伍,丰富活动内容及形式,营造浓郁乡村法治氛围,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因地制宜,建设“一镇一品”普法阵地

  吴中区司法局结合“一镇一品”工程,提档升级法治公园、文化礼堂、法治长廊等农村阵地。

  胥口镇在乡村健身公园设置了以苏州名人事迹为主的法治人物故事栏、普法走廊等,结合人们最贴近的事例,如防范毒品、反邪教、法治谜语等,把法治文化主题与周围的环境绿化、设施设备相融合。村民和游客在休憩、游玩的同时,可以学法、知法,赋予了公园法治文化生命力。

  临湖镇石塘村在自然村聚集区打造村民服务驿站,布置村规民约、法治图书角,设立村民议事室,同时充分利用现有田园特色优势,将法治长廊、法治路建到千亩良田间。越溪街道旺山村以村委会为主,以旺山景区为轴,以农家乐与民宿等场所为辅,打造法治文化新阵地。类似的家门口的“普法学校”在吴中各村比比皆是,已然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广泛组织动员,打造多元普法宣传队伍

  近两年,为增强基层普法力量,吴中区大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目前已培育“法律明白人”1954人,确保每个网格有2个“法律明白人”。

  各镇(街道)还不定期举办“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为大家普及婚姻家庭纠纷、老年人防诈骗等法律知识,增强队伍法治素养和实力。2022年以来举办培训活动22场,开展普法活动1740次。

  吴中区还依托遍布村居、网格的网格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乡贤“五老”等普法力量,参与普法宣传、法治体检、纠纷排查化解、援法议事等法治宣传服务活动,使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各“法润民生”微信群,村居法律顾问每天发布法治资讯,解答各类法律问题。

  聚集重点群体,开展特色法治文化活动

  吴中区司法局聚焦青少年这一普法重点人群,启动“法润春苗 护航成长”青少年法治素养提升项目,在区法治宣传教育中心,采用绘画、绘本、手工等趣味十足、贴近生活的形式,组织少年儿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帮助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深植法律意识,提升法律素养。

  首期活动开展了以“绘法童心”为主题的手绘帆布袋手工活动,以有趣的手工活动为延伸,通过“一笔一画”的方式浸润式学法,深化青少年对法的理解。

  各地将法治元素融入青少年教育,结合实际开展特色法治文化活动。临湖镇牛桥村在法治阵地诗礼堂为年满16周岁孩子们举办“青春踏浪 强国有我”成人礼活动,引导青少年做有责任、有担当,有德行、有操守的新时代好青年。

  聚集治理难点,开展援法议事活动

  吴中区充分借助法治长廊、法治书屋、村民议事室等普法阵地,围绕群众关心的基层治理重点、难点,开展议事活动,推动村民自治模式在各地生根开花。

  前不久,为了解决村间零散土地破解乱垦乱种、乱堆乱放的问题,临湖镇石塘村提出“美丽菜园”项目。村民们共同商议了菜园规划及种植品种,还提出了将菜园“免费种植权”同村民家风、屋宅前后人居环境,公益服务等积分相结合的方案,发挥村民自治积极性,为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出一条村民自治共建的新思路。

  在吴中区金庭镇东村村阴山村的古樟树下,大家围坐在一起讨论得热火朝天,就太湖生态岛商品有机肥如何在群众中应用推广开展“古樟议事会,话‘肥’解民忧”主题活动,与会村民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为推进全镇有机肥的顺利发放铺路搭桥、奠好基石。(文 苏吴宣)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