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能源助力“双碳”目标 我国储气设施建设全面提速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22 19:45:23

  9月22日,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建电力”)承建的中海油盐城绿能港一期扩建工程10号储罐顺利完成升顶任务,标志着储罐主体结构基本完成,为项目按时投产奠定了基础,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LNG(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

  将天然气储存起来是解决需求波动、保障能源供应安全行之有效的办法。对我国而言,现阶段加快推进储气设施建设意义重大。储气库建设是天然气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必不可少的环节。

绿色能源助力“双碳”目标 我国储气设施建设全面提速_fororder_图片1

中海油盐城绿能港一期扩建工程全部储罐已经完成升顶工作 供图 中建电力

  中海油盐城绿能港项目由中海油江苏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是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及互联互通重点规划项目,是我国自主设计和建设的液化天然气储罐,也是全球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LNG接收站项目。一期工程4座22万立方米LNG储罐和一期扩建工程6座全球最大的27万立方米LNG储罐,总罐容250万立方米,中建电力承担了9号、10号储罐及附属设施施工任务。此次10号储罐顺利升顶后,整个基地所有储罐均完成升顶工作,主体结构基本完成。

  LNG储罐是一个内直径约94米,罐体高度65.7米的筒体结构,顶部是一个高度14米左右的“帽子”,这个半球形的“帽子”就是此次顺利升顶的穹顶。穹顶直径约为94米,高度约为13.814米,重量达1200吨,面积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大。此次升顶是利用风机系统将穹顶托升至60余米的高处,升起大穹顶需要50万立方米的空气,相当于在里面填充了7亿个足球。此次升顶是施工过程中技术难度最大,安全系数要求最高的施工工序。在升顶过程中,项目团队通过平衡导向、储罐密封、升顶动力、智能检测四大系统精控制储罐升顶的气压、速率、偏移率等关键参数全力保障气压升顶的安全稳定。

  由于穹顶要沿罐体内壁平稳爬升,因此对内壁的混凝土垂直度和平整度提出了超高的要求。中建电力项目团队提前策划,做好过程控制,每一层墙体的施工,每次模板都要进行不少于三次的复测和调整,确保“零误差”,每个储罐的内外壁的墙体垂直度测量次数接近4000次,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安排专人实时监测,并进行校正,确保过程不变形,混凝土浇筑完成之后再进行复测,确保结果小于误差要求,完美符合穹顶顺利升顶需求。

  据了解,在承台混凝土浇筑时,项目采用跳仓法施工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大胆创新,利用“抗放兼施、先放后抗、以抗为主”的原理,每个承台划分5个区,相较于传统的8块分区,大大缩短施工间歇频次,每块区域连续浇筑混凝土约18——22个小时,同时可以做到两个区连续浇筑,现场连续施工接近40个小时,极大提高了承台混凝土的浇筑效率。

  “我们快一点施工,项目就能早一天建成投产,当地就能早一天用上清洁能源。”中建电力项目负责人位以撒说道。

  作为国家初步规划为3000万吨/年的天然气产供储销基地,中海油盐城绿能港LNG项目被赋予“增加华东地区天然气供给,补充江苏省天然气市场缺口,优化长三角地区能源结构,促进地区能源安全”的重要作用,对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资料显示,该项目整体投产后,LNG年处理能力可达600万吨,相当于气态天然气85亿立方米,可供江苏全省民生用气约28个月;以1立方米天然气发电5度计算,85亿立方米天然气可发电约425亿度电;可实现减排二氧化碳2850万吨,二氧化硫23.25万吨,相当于植树6000万棵。

  自2011年开始参与LNG储罐项目建设以来,中建电力十余年间,累计参与唐山、天津、盐城、漳州、广西等LNG接收站16座,共建设储罐31个,累计容量达到560万立方米,工程规模从单罐3万立方米发展到目前全球体量最大的27万立方米;推动了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对于减少排放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扎实有效的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文 蔡秀珍)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