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盐合作杂技诗剧《四季江淮》在苏州首演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18 15:03:02

  9月16号晚,由苏州市文化经济发展总公司、江苏省杂技团(盐城市杂技团)联合出品的杂技诗剧《四季江淮》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首演。

苏盐合作杂技诗剧《四季江淮》在苏州首演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1)

演出现场

  《四季江淮》深度融合吴地风物与江淮节气元素,分为“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大篇章,以刚劲秀美的南派杂技表演为支撑,以独具江淮特色的唐宋诗词为背景,用杂技形式描绘江淮四季风物和节气变化,将杂技艺术与诗歌艺术、现代舞台艺术相融合,打造了一部既惊险、又唯美的杂技诗剧。该剧讲述了苏北大地的人文风情,突出了江淮湿地之美。

  演出现场,20多个杂技元素先后亮相。《柔术》《蹬伞》轻柔飘逸,潇洒浪漫,表达了河湖湿地的曼妙之美;《晃梯》《皮条》《对手顶》《花式杆技》表达了新时代人们的奋斗之志;《空竹》《滚环》《罗马圈》表达了灵动水乡的人文之气……全剧以杂技艺术充满张力的肢体语言,在舞台的方寸之间立体再现江淮四季风光。

苏盐合作杂技诗剧《四季江淮》在苏州首演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2)

演出现场

  该剧在充分展现杂技主体的同时,将戏剧、舞蹈有机融合在一起。剧中先后穿插了柳丝舞、春耕舞、荷花舞、插秧舞、萤火舞等多种舞蹈。尤其是借鉴了戏剧中的流苏,用于该剧的投影介质,更加显现了浓郁的湿地流韵,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该剧还将“建湖杂技”与淮剧两个国家级非遗跨界融合。 

苏盐合作杂技诗剧《四季江淮》在苏州首演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

演出现场

  “我们和江苏省杂技团(盐城市杂技团)深度合作,合力打造了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充满人文之美和自然生态之美的杂技舞台艺术作品,策应了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同时,将盐城精品杂技引入苏州,并将之作为塑造‘江南文化’品牌工程的一个重要文旅项目,也填补了本土市场杂技剧演出空白,实现两地合作共赢。”《四季江淮》联合出品人、苏州市文化经济发展总公司总经理陈伟表示,该剧也是苏州盐城两地积极响应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对接长三角,深化苏州盐城合作”相关要求的实际行动,是苏盐合作在文化领域的最新成果。(文 苏轩)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