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中老年群体应树立主动健康意识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13 17:16:05

  每年9月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旨在向全国人民倡议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近日,苏州姑苏区平江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赵宗权表示,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主动健康和主动预防是第一步,对各年龄段人群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老年人由于其营养状况相对较差、自身免疫力低下,常受到慢性病和感染性疾病双重威胁。以带状疱疹为例,中国50岁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约156万人,年龄越大越容易患病,病情也更严重。

  带状疱疹俗称“缠腰龙”,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疾病。其主要症状除了成群的红斑、丘疱疹、水疱等皮损症状外,还会伴随“剧烈”的疼痛,即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也是带状疱疹最常见的并发症,可持续数月甚至数年。

  赵宗权表示,带状疱疹早期症状并不典型,即使皮疹已经发出来,很多人都会认为它是一种过敏,或者其他性质的感染,因此早期也很容易被误诊。等出现明显症状再去干预,很多时候都已经晚了,尤其是对于一些抵抗力较差的中老年群体,很容易引发后遗神经痛,不单单增加了自身痛苦,也给家庭带来负担,接种疫苗是一种预防带状疱疹的有效且经济方式。

  赵宗权提醒中老年人,提高“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是拥有健康生活的重要前提。而对于带状疱疹的预防,除了接种疫苗外,还可通过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等措施来增强自身免疫力,规范治疗、系统管理自身已有基础疾病,预防带状疱疹的发生,做到及早预防、早治疗。(文 苏姑宣)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