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小院议事厅”为法治乡村建设注入新动能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05 14:54:13

  每年翠冠梨上市之后,都会有一个中年梨农来到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丰北村的“小院议事厅”找村“法律明白人”高栋鑫,亲手把母亲的赡养费交给他,再经他之手把钱交给自己的哥哥。丰北村调解主任高栋鑫每一年都尽心尽责、乐此不疲,而这一坚持就是整整6年。

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小院议事厅”为法治乡村建设注入新动能_fororder_4

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丰北村“小院议事厅”

  这对同母异父的兄弟在赡养父母这件事上,曾经在村里闹出过不小的纠纷,后经高栋鑫引导,兄弟的矛盾在“小院议事厅”才得到了妥善解决。像高栋鑫这样的“法律明白人”,郑陆镇总共有144名。他们扎根在各村(社区),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为郑陆镇人民群众宣传法律政策、调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成为推动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力量。

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小院议事厅”为法治乡村建设注入新动能_fororder_5

“小院议事厅”代表为“法律明白人”介绍工作情况

  2022年9月1日上午,天宁区郑陆司法所在丰北村“小院议事厅”邀请镇“法律明白人”代表举行“法律明白人”证书、徽章颁发仪式暨法治拓展培训活动,并参观了丰北村的法治文化基地。漫步在荷香肆意的法治文化长廊步道上,“法律明白人”感受法律知识与基层乡村相结合的独特法律氛围。

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小院议事厅”为法治乡村建设注入新动能_fororder_6

郑陆司法所“法律明白人”代表交流会

  培训会上,郑陆司法所所长宋耀东围绕镇网格治理体系工作要求与“郑能量·法治堂”基层矛盾纠纷协调的推进情况与在座的“法律明白人”代表交流工作经验,再次明确“法律明白人”的工作职责,要求“法律明白人”需要掌握与民相关的法律知识并知晓人民调解的性质、工作原则,深度学习如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小技巧。

  宋耀东表示:“郑陆司法所坚持以法治乡村建设为奋斗目标,努力在援法议事与‘法律明白人’之间构建更加完善的联动机制,不断丰富和创新培训形式,打造一支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乡镇‘法律明白人’队伍,让他们真正成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同时也有能力成为老百姓的‘法律引路人’。”(文/图 张丹)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