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之滨 孕育创新创业更好生态
来源:新华日报  |  2022-09-02 10:08:19

  原标题:苏州高新区太湖科学城加速建设高品质人才社区——太湖之滨,孕育创新创业更好生态

太湖之滨 孕育创新创业更好生态

(苏州科技城管委会供图)

  秋日时分,驱车沿着苏州高新区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青山路一直行驶到五龙山西南侧,一座色彩鲜亮的太湖科学城国际青年创新社区映入眼帘。走入其间,正对大门的办公楼里已入驻了南京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智能软件基地及30余家签约企业。穿过青年人才长廊来到公共区域,不由感叹“别有洞天”,户外运动场、会客厅、健身房、共享餐厅、公共厨房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崭新的公寓房间灯光温馨,小资气息十足。“早上从公寓醒来,在社区食堂里饱餐一顿,再去健身房里大汗淋漓一场,有客户来拜访,还能去会客厅里畅聊,这样的‘一站式’服务,每月租金却只要800元,真的很划算。”公寓住客谢韬对“新家”十分满意。

  通过这座充满年轻气息的国际青年创新社区,可以窥见太湖科学城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的冰山一角。2022年以来,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持续推进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从创新要素、人才服务、配套设施等方面着手,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争创苏州市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示范点,孕育创新创业好生态,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动力。

  高起点打造高品质人才社区

  高品质人才社区是具有生态宜人的居住环境、配套完善的公共服务、高效有序的社会治理,能较好满足人才创新创业、社会交流、文化消费等多元需求的高层次人才集聚区。2022年5月,苏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宣布全面启动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并明确将太湖科学城作为全市试点打造的高品质人才社区示范点之一。

  建设高品质人才社区,既是苏州为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营造最优人才发展生态的重要部署,也是推动太湖科学城建设的题中之义。“要解好太湖科学城建设这道当前发展的首要命题,高品质人才社区正是破题的关键。可以说,抓住了人才,就把握住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相关负责人说。

  打造高品质人才社区,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不仅有必要、有决心,还有基础、有优势。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南大苏州校区等百余家“中字头”“国字号”大院大所、知名院校、创新平台构成“最强大脑”;15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构成的产业“舰队”竞相远航;科技企业培育“领航”和上市公司培育“领峰”双引领计划构筑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资金规模达1825亿元的金融小镇为产业提供金融护航;龙湖冠寓、朗诗寓、壹棠服务公寓等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住房供给让人才住有所居;集团化办学优势为人才减少子女教育后顾之忧……无论是产业基础、平台政策,还是生活环境、配套水平,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已为高端人才发展构建起“硬核”支撑。

  用好先发优势。2022年以来,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紧紧围绕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目标展开部署,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精心谋划的“太湖科学城高品质人才社区”模样愈加清晰:它的规划面积约为12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约10平方公里,将在太湖科学城规划布局基础上,突出人才发展需求导向,构建“一轴一带,一核五区”的战略格局,即太湖大道科创发展轴、太湖科学田园风光带,重大科创功能核、交叉平台集聚区、科技成果转化区、城市服务配套区、未来产业创新区、江南文化休闲区。通过导入高端要素、完善优质配套、提升品质服务,打造宜居宜业的人才“归谷”。

  全链条护航人才成长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回望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的发展路径,从太湖之滨建起一座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制胜法宝就是一以贯之的引才、爱才、敬才态度。时至今日,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许下建设“高品质人才社区”的承诺,这不仅是一封礼遇全球人才的“邀请函”,也是向更高发展目标发起冲击的“军令状”。

  对标更高要求、更远目标,建设高品质人才社区已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政策升级和载体升级,而是一场席卷整个功能片区的人才发展理念重塑。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正通过全方位、全流程的提升计划,为全球人才打造一座体验感、归属感、幸福感满满的创新创业天堂。一系列建设路径已渐渐明晰——

  以更广渠道构建引才强磁场。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将用好日本人才工作站、中澳“江苏—维州研创中心”等海外引才平台、百家大院大所和创新平台、南大苏州校区等资源,依托院所、平台在全球的创新人才“朋友圈”,加大高质量人才和项目引进、培育力度,构建全球化引才网络。“我们将与苏州高新区携手共建归国留学人才‘引育留’生态圈,开拓更广的引才渠道,让更多人才在这片创新沃土上‘降落’。”南京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曹毅说。

  以更全要素优化人才创业生态。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将围绕政策优化、项目落地、平台搭建、国际交流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着力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圈。比如,将依托大院大所等资源,与发达国家和地区对接,引进国外高等院校、科技组织和企业设立研发中心、技术研究院等;将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布局一批高水平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在医疗器械产业领域,成长周期长、投入大等特点是人才创新创业的一大阻碍。而太湖科学城高品质人才社区的建设,为医疗器械产业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更有力、更完善的支撑。”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产业园将对标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要求,持续丰富园内创新要素,为人才创业营造更优生态。

  以更高要求提升人才配套品质。建设一站式国际人才服务中心,打造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安户籍、出入境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于一体的国际人才服务体系;加强轨道交通、道路网络、智能交通设施建设;建设南京大学苏州附属全学段基础教育链;支持苏州科技城医院等设立国际化医疗服务专区;建设国际青年人才驿站、“龙之梦”国际人才公寓等多样化人才居住区……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将优化完善社区整体规划,科学布局区域内产业、居住、医疗、商业、文体等综合功能设施,提升国际化配套品质。

  倾情勾勒“高品质人才社区”发展模样,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正以最大诚意、最优举措、最大力度诚邀天下人才,共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智慧之城、开放共享之城、美丽人文之城。

  全方位孕育创新创业生态

  谋定而后动,锁定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的目标路径,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已经行动起来,着眼现有院所、高校等创新资源,打造高品质引才、育才、服务平台,为人才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7月19日,第七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集成电路与物联网全球总决赛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在苏州高新区举办,来自全球的近100个项目参赛。苏州高新区第一时间为“高精尖”成果转化开辟“绿色通道”,经过项目对接和现场洽谈,最终吸引8个优质校友项目落户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

  除了建好引才、育才服务平台,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还积极推动设施配套升级,为人才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走进功能片区,长约200公里的环城特色健身人才绿道正在加速建设中,这条步道串起了五龙山、玉屏山、小茅山、彩石湖等真山真水资源,让人才在美丽风景中放松身心。

  优质生态吸引人才集聚,人才集聚增添发展动能。随着太湖科学城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人才携项目款款而来,为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增添力量。不久前,由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孙立宁牵头、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顾问的长三角机器人创新研究院落户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这里有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为机器人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和保障。”孙立宁说,研究院将整合导入各类优质产业创新资源,开展机器人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孵化一批高科技企业,打造全国知名的优质创新成果转化平台。

  根据目标,太湖科学城高品质人才社区将力争5年内新增各级各类研发机构180家,引进区级以上科技领军人才或团队800个,招引10000名知名高校毕业生,建设创新创业载体120万平方米,筹集各类人才公寓10000套。可以预见,在地方真抓实干、人才倾情投入下,这个目标必将如期实现,一个更具韧性、更有活力的人才创新新城铿锵迈步。(新华日报 记者 陈悦勤)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