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法治体检”助力乡村企业提速增效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02 19:58:21

  9月1日,苏州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常熟市董浜法律服务所的专业指导下,依法让企业规避赔偿风险,建立了业务合同清理等一系列机制,为企业更好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这是苏州推动法律服务提档升级,组织全市基层法律服务业开展乡村中小企业“法治体检”,为企业纾困解难的一个缩影。

  2022年以来,乡村中小企业经营压力持续攀升,与之相关的买卖合同、承揽合同、服务合同纠纷数量也随之增长。苏州市司法局紧扣乡村中小企业发展主题主线,以开展乡村中小企业“法治体检”助力稳企复产专项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服务“扎根基层、直面群众、靠得近、来得快”的优势,搭建便捷高效的法治惠企渠道,为乡村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精心部署,织密“联动网”

  “确保人员选得好、需求对得准、企业用得上是关键。”苏州市司法局副局长倪云开介绍,苏州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将组织基层法律服务业开展乡村中小企业“法治体检”助力稳企复产专项活动,纳入司法行政服务保障稳企复产14项措施,通过制定活动方案、组建服务团队、建立企业名录等方式方法,画好“路线图”,打好“组合拳”。

  114名群众口碑好、业务能力强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法治体检”服务团,通过分片区走访调查等形式,摸排乡村中小企业情况和法治需求,排查出受疫情影响较大、未聘用法律顾问、矛盾困难多等三类共274家企业,形成挂钩服务企业名录,并通过企业走访、座谈交流、材料审查等形式,以专业视角为企业“望、闻、问、切”,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

  精准对接,靠前“解困局”

  末伏时节,盛夏余热未消。苏州昆山市玉山法律服务所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孙月娟收到一家专门从事第三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负责人的求助。

  企业有困难,服务团来帮忙。孙月娟立即带领团队入驻企业办公,对企业的基本情况、资产财税、业务合同、劳动人事、安全生产、纠纷处理等方面进行详细了解与分析,为企业开展了一次全面“体检”。弄清楚“症状”和“病因”后,孙月娟 “对症下药”,通过开展法治宣讲、调解劳资纠纷、完善规章制度、有序履行合同等一系列法治方式,顺利为该企业理顺劳资关系,完善合规经营。

  苏州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服务团通过法治体检、“一企一策”等方式,对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进行全流程法律风险评估,列出“法律风险清单”,坚持一问题一方案,对照风险清单逐一授之于法律对策,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风险,优化乡村企业营商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氧造血”。

  聚焦富民,跑出“加速度”

  “阳澄湖大闸蟹”既是苏州巴城对外的“金名片”,更是致富的“金钥匙”。蟹农们坚持依法经商、诚信经商,使得巴城“阳澄湖大闸蟹”的品质享誉全国,但随着电商销售的兴起和冷链物流的畅通,大闸蟹经济在线上蔓延开来的同时,随之带来的消费纠纷和经营风险也亟待化解。

  一番“法治体检”后,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俞婧有针对性地列出了交易法律风险提示单,并帮助讨回数笔被拖欠的蟹款。同时,为帮助提升行业整体风险防范能力,俞婧专门为蟹农举办了大闸蟹电商销售服务规范法治讲座,促进了巴城蟹业管理更规范、经营更有序。

  一条条精准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一项项暖心服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下一步,苏州市司法局将持续开展好乡村中小企业“法治体检”助力稳企复产专项活动,聚焦乡村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多措并举、创新形式、提档升级,以法治方式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文 陆红英 唐梦恬)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