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泗阳“三机制”共筑乡村振兴法治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30 16:23:37

  2022年以来,宿迁市泗阳县司法局以“法护平安 共筑振兴路”“法治乡村 与法同行”等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三项机制”将三种力量注入乡村振兴,护航共同富裕。

  完善律所帮扶机制,为基层注入专业力量。泗阳县司法局创新在全县9家律所与13个乡镇中试行挂钩帮扶机制,选派13名青年律师挂职乡镇司法所长助理,在进一步提高青年律师的实务素质,强化青年律师的社会责任感的同时,通过参与司法所所务会议、协助开展日常工作等形式积极融入到基层工作中,与司法所共同深入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提升村“两委”、村民的法治意识;挂职律师随同司法工作人员参与社区矫正、走访排查、矛盾化解、法律援助等工作,并对辖区内村规民约、乡村振兴项目合同等提供合理免费的法律建议。

  健全法治副书记机制,为村居注入骨干力量。泗阳县司法局从优秀党员律师中选派挂任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通过开展为党员上一堂党课、联系一个网格支部、谋划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参加一次班子组织生活会、助推一个党建项目等“五个一”活动,带动推进基层法治党组织建设;利用党员律师专业优势,大力宣传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等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推进基层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2022年以来,法治副书记共参与村级党组织班子会议5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红色代办等便民服务400多人次。

  完善“法律明白人”机制,为治理注入法治力量。泗阳县司法局根据省市考核要求,每个网格配齐2名明白人,并将“法律明白人”日常工作与乡村法治、司法所绩效挂钩,推动“法律明白人”工作见实效,要求各乡镇以司法所为主要负责单位,推动“法律明白人”通过电话、微信、法润民生群等实现线上走访、询问、服务所在网格群众不少于2次,其中实地走访服务不少于1次,主动对基层各类矛盾隐患搜集排查,参与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解决基层治理及群众日常遇到的法律难点问题并提供法律帮助。2022年以来,全县共配齐“法律明白人”1434名,走访村(居)515次,提供法律咨询1065人次,调解纠纷105起,参与帮助修订自治章程、村规民约8条,参与开展村务法治体检40余次。(文 张晓敏 刘伟)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