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江苏进出口5169.4亿元 稳定发力“后半程”
来源:新华日报  |  2022-08-22 09:34:12

  原标题:7月我省进出口5169.4亿元,同比增长22.1% 增速回升,外贸企业稳定发力“后半程”

  尽管面对外部环境趋紧、疫情冲击等诸多不利影响,江苏省直面挑战,前7个月外贸实现快速增长,累计进出口规模居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以强劲的增长势头开启了下半年“稳外贸”的序幕。

  迈出第一步,“新面孔”首次出海

  “顺利通关,马上就能上架销售!”8月15日,南京百润食品有限公司的明星产品——“回味鸭血粉丝汤”速食装终于迈出了开拓国际市场的第一步。

  鸭血粉丝汤是金陵小吃中的重要代表,该公司外贸部经理杨娟一直希望能将本地特色美食推向海外市场。“收到第一笔来自澳洲的海外订单后,我们就向海关咨询了产品出口的相关要求,并了解澳大利亚执行的肉类进口检疫标准。”

  然而,迈出第一步并不容易。“该产品含有鸭血、鸭肝等配料,属于高风险动物源性食品,又是国内同类产品首次出口澳大利亚,没有先例可参照。”南京海关所属金陵海关驻江宁办事处查检一科副科长陈晗介绍,为了支持南京特色小吃飘香海外,金陵海关采取“一企一策”,对目的国相关产品的准入情况、适用标准、通关证书进行收集整理,与我国相关要求进行比对,向有相关食品配料出口的海关取经,最终确认该产品在澳方可接受名单内,并确定理化、微生物、标签等共41个检测项目。7月11日,金陵海关为百润食品的1256箱“回味鸭血粉丝汤”签发兽医(卫生)证书,顺利完成该产品首次出口申报前监管。

  越来越多的“江苏味道”走向世界。7月,又到了水蜜桃丰收的季节,宜兴水蜜桃首次出口到泰国。8月,一批巨峰葡萄经镇江海关检验检疫合格后正式启运出口,这是江苏“巨峰葡萄”这一鲜果品种首次出口。句容市茅山镇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玲表示,接下来“丁庄葡萄”每周将会出口一次,每次出口量大约4-5吨,“巨峰葡萄”的出口时间大概会持续到9月初。

  寻找增长点,高品质掘金市场

  近日,在江苏康乃馨织造有限公司,关务人员只需在办公室轻点鼠标,便为一批出口到马来西亚的高端抗菌羽绒枕芯自助打印了原产地证书。两周后,这批羽绒枕芯将抵达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希尔顿酒店供客户使用。

  “我们与马来西亚、沙特、阿联酋等60余个国家有贸易往来,‘一带一路’市场占比达到了76%。”江苏康乃馨织造有限公司拥有全国最大的酒店布草生产基地,与全球3000余家高星级酒店开展业务合作。公司经理米瑞介绍,2022年前7个月公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了117%。

  这家企业的快速发展是淮安市高端纺织品畅销“一带一路”市场的缩影。2022年以来,淮安海关依托大数据分析制定动态享惠清单,“一对一”精准帮助企业梳理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贸协定项下产品关税减让范围和幅度。1-7月,淮安海关为辖区纺织品企业签发“一带一路”原产地证书672份,货值1.3亿元。

  前7个月,江苏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8223.5亿元,增长15.1%,占江苏省进出口总值的26.2%,占比较2021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江苏省外贸内生动力增强,民营企业拉动整体进出口数额增长明显。前7个月,江苏省民营企业进出口1.23万亿元,增长17.3%,占全省外贸总值的39.1%,较2021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7月,江苏省民营企业进出口2165.3亿元,增长32.2%。

  政策再加持,助企跑稳“后半程”

  8月15日,载有货值87万元半导体模块的厢式货车通过无锡综保区卡口运输至英飞凌科技(无锡)有限公司,这批货物将在1个小时内进入生产线。在“企业集团加工贸易保税监管模式”下,这批货物在无锡海关办理了外发加工货物自主备案手续后,审批简化的同时还能免征担保11万余元。《新华日报》记者了解到,这种新的监管模式帮助企业高效使用保税货物仓储空间,简化集团内企业保税货物流转,直接在生产加工环节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

  “7月到目前,我们有9批货值1472万元的货物外发至综保区外集团成员企业进行加工,免征保证金191万元,还有376万元保金保函在陆续退还。”英飞凌集团关务经理惠燕萍介绍,通过集团企业间保税货物自主存放、流转、集中内销等功能的运用,子公司之间相互协调货物仓储、调拨保税料件,时间成本与运行成本大幅度降低。

  机电产品占据江苏省出口产品的“半壁江山”,前7个月,江苏省机电产品出口1.3万亿元,增长13.5%,占全省出口总值的65.4%。

  为全力保障外贸企业稳定经营,江苏省已先后出台“跨周期调节稳外贸14条”“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16条”“推动外贸保稳提质12条”等政策举措。未来,江苏省将举办“2+30”场线上对接会,组织参加50场境外国际展会项目,支持企业以“代参展”等多种方式获取更多订单。在新兴业态方面,继续推进跨境电商全物流便利化改革,拓展跨境电商进出境渠道;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区外保税维修资质,助力企业不断从产业链的传统加工制造环节向专业维修等高附加值环节跃升。(新华日报 记者 丁茜茜)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