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区援法议事“四步法”为乡村振兴赋能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5 19:17:29

  自2020年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开展以来,南通市海门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探索“援法议事”活动的基层实践,在协商议事中注入法治元素、法治内涵,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民主化、现代化进程,为乡村振兴之路铺上法治基石。

  坚持党建引领,筑强“援法议事”红色堡垒。海门各区镇充分发挥城乡社区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结合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开展,利用党员支部活动、党群服务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等,组织党员参与议事活动,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民主决策水平,通过党建引领,推动“援法议事”融入基层、融入群众,确保群众诉求途径更加畅通、解决群众困难更加高效、城乡基层群众更加满意、“援法议事”开展更加扎实。常乐镇创新建立“宅上党小组”,是党群“心连心”的桥梁,进一步将红色阵地下沉至群众身边,群众利用茶余饭后的时间,坐在一起,有话就说,有事就讲,第一时间把能解决的问题就地解决,打通沟通群众、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注重平台搭建,拓宽“援法议事”活动阵地。为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海门各区镇各村居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基础上打造“援法议事室”,将援法议事和协商议事相结合,积极开展民生实事的协商共建,科学决策;搭建“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有效渠道,解决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期盼解决的民生问题,大大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包场镇轧西村还设置了“虚心长廊”“忠心碑”“初心亭”等法治文化景观,为基层“援法议事”提供活动场所,构建开放共享的“援法议事”阵地。

  丰富活动内容,实现“援法议事”真情为民。海门各区镇引导村居积极梳理本村在法治建设、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工程建设、社会保障、婚姻家庭、集体资产管理等工作,广泛征集民意,开展议题审核,通过村公开栏将协商议题进行公示,并邀请各方代表人员进行协商交流,形成意见建议清单,并跟进项目,真正实现了基层乡村治理由“为民做主”向“由民作出”转变。

  充实人员队伍,形成“援法议事”多方合力。海门区广泛吸纳各方面代表人士积极参与,充实“援法议事”力量。海门区将“法律明白人”、党员、网格员、退伍军人、人民调解员、“五老”、乡贤等纳入到“援法议事”人才库中,积极为乡村振兴献言献策;发挥“法律明白人”、网格员生活在农村、成长在农村、扎根在农村的优势,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在群众参与“援法议事”中起到示范作用;借助网格化治理无“盲区”的优势,及时、全面、准确掌握网格内的信息情报,能精准了解困扰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和难心事,让“援法议事”活动开展更加有针对性;邀请法官、律师、人大代表等参与“援法议事”活动,借助专业队伍的力量,不断促进基层群众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进行基层社会治理和矛盾纠纷化解,有力推动全区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援法议事”的工作格局,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法治力量。(文 崔凌渝)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