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大师有个约会” 跟着范广畴老师学习非遗“苏裱”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2 19:42:19

  7月22日,苏州市第二十期“我与大师有个约会”主题活动,在民进姑苏区基层委员会“共进书院”举行。本期活动特别邀请到了国家级非遗“苏裱”代表性传承人范广畴。

  以史为镜、以史明志。节目以“中共党史知识学习”环节开场,现场和直播间观众积极响应,参与问答。在学习中共党史活动中,大家不断汲取着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书画装裱是一门传统技术,艺术性和实践性都很强,范老修复作品工艺极其认真考究,追求达到与原作和谐、完美、统一的艺术风格。在此次活动中,86岁高龄的范老精神矍铄、侃侃而谈,为广大观众讲述了“苏裱”的精湛技艺和源远流长的历史。直播间观众反响热烈,总观看人数超7600人。

“我与大师有个约会”——范广畴老师专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221640281

活动现场

  范广畴于1956年追随“苏裱”名家谢根宝学艺,长期从事“苏裱”艺术和古画修复工作。迄今为止,他修复书画文物千余件,其中不乏清代书画名家海上“三雄”“四任”以及阮元、陆润庠等人的精品书画作品,并完成谈艺录《治画技艺》一书。

“我与大师有个约会”——范广畴老师专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22164028

范广畴在活动现场

  据悉,“我与大师有个约会”是中共苏州市姑苏区委统战部的“同心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与政协姑苏区委员会、民进姑苏区基层委员会共同主办,节目面向社会举办线上线下同步传播的文化访谈、艺术讲座、展览展示等。截至目前,已有知名民进会员、书画名家、文化名人、工艺大师、非遗传承人等21位大师走进节目直播间。民进姑苏区基层委员会充分发挥党派界别优势,紧跟苏州启动实施的“江南文化”品牌塑造计划而倾力打造大型文化类访谈直播节目,获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

  触摸江南文化,对话中华名家。文化是苏州的灵魂底色和精神基因,承载着这座2500年历史古城的精神品格和理想追求,而文化大师则是文化的载体,通过与大师的对话,在继承、传承、创新传统文化中找回“江南文化”的精神基因,重塑“江南文化”的金字招牌。(文/图 张己阳)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