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中院成立金融审判庭 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8 16:27:54

  近日,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连云港全市法院2022年上半年金融审判情况,并向社会发布了典型案例。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孙玉出席发布会。

连云港中院成立金融审判庭 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_fororder_图片 10

新闻发布会现场

连云港中院成立金融审判庭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_fororder_图片 11

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孙玉介绍连云港全市法院金融审判态势和主要工作举措

  孙玉介绍了全市法院金融审判态势和主要工作举措。2022年上半年,全市法院一审受理民间借贷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追偿权纠纷、银行卡纠纷、票据类纠纷等各类金融纠纷案件6430件,收案量整体下降,但是部分基层人民法院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和信用卡纠纷案件数量小幅度增长,票据纠纷案件明显增多。另外,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和民间借贷纠纷仍然是当前金融审判的重点。

  据发布会通报,2022年上半年,连云港市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一审新收1578件,占金融纠纷案件总量的24.5%;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一审新收3909件,占金融纠纷案件总量的60.8%。2022年上半年,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内设机构职能调整加强金融审判队伍专业化建设,经市编办批准,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增挂金融审判庭牌子;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审判工作营造市场化法治化金融环境的指导意见》,努力提升金融审判水平;与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在线调解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深入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

  孙玉指出,当前金融审判工作仍然面临诸多挑战,部分金融纠纷案件增长趋势需要持续关注,民间借贷领域的金融风险持续存在,农民专业合作社违规经营等地方性金融风险需要积极应对,金融机构内部管理仍需要加强。

  下一步,全市两级法院还要进一步提升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通过司法裁判引领良好金融秩序;加强与金融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金融审判庭)庭长陈怀友参加发布会并介绍金融审判典型案例基本情况和典型意义;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处处长王和明主持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通过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抖音号进行全程直播。(文/图 马腾跃 滕婧如)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