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海陵区成立全省首个“法治护苗志愿者服务团”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06 14:08:59

  2022年以来,泰州市海陵区深入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另辟蹊径破解校园法治宣传难题,在全省成立首个专门面向校园开展普法的“法治护苗志愿者服务团”,这是海陵区在全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的基础上推进校外专业普法力量向校园倾斜的一次有力尝试。

  集聚普法人才和资源。海陵区建立“海陵区法治护苗志愿者人才库”,吸纳全区30余名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婚姻家庭、反诈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法治理论深厚、法治实践经验丰富、关心青少年的律师、司法行政干警、公安干警、法律服务者业务骨干等,共同组成“海陵区校园普法志愿者人才库”;创建“普法课件共享资源库”,将普法志愿者们精心制作的法治讲座课件收录到普法课件资源库,实现全区校园法治讲座课件的资源共享。

  精准配送普法“订单”。“法治护苗志愿者服务团”与全区中小学建立志愿服务关系,根据人才库中每个人的专业特长,制定《特色普法清单》,志愿服务采用双向选择模式,学校可根据自己的法治教育需求,向服务团发出“订单”,申请普法课程,服务团根据《特色普法清单》,选派最专业最适合的志愿者到学校开展普法活动,避免了部分“法治副校长”专攻某个法律领域,在其他法律领域存在短板,而“硬着头皮上”的尴尬,在一定程度上了保证了校园法治宣传的成效。

  开展特色普法活动。“法治护苗志愿者服务团”志愿者根据学校及学生普法需求,采用普法精品课堂、国旗下讲话、普法校园广播站、模拟法庭、法治班会课等多种形式,配合宣传展板、典型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将法律知识融入生动有趣的普法教学之中;通过“培养一批、带动一片”的方式,大力营造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鼓励青少年从小播撒“法治种子”,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法治纽扣”。(文 陈强)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