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吴中区“四心”工作法完善特殊人群监管与帮扶机制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04 19:43:25

  近年来,为落实社区矫正工作宽严相济的政策要求,完善特殊人群监管与帮扶机制,苏州市吴中区司法局凝心聚力,强化履职担当,不断落实主体责任,切实保障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健康运行。

  加大力度,用心帮扶。吴中区司法局考虑到辖区内矫正对象多为外来务工人员,为提升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帮助他们更好地回归家庭、融入社会,区司法局与各镇、街道办联合社区志愿者为矫正对象开展就业指导与技能实训培训班,邀请了具有资深行业经验的志愿者进行授课,深入浅出地讲授专业知识和法律要义,有效提升矫正对象技能水平,引导其掌握一技之长。

  平台赋能,贴心监管。吴中区司法局为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近日,区社区矫正中心依托专业化平台开展了声纹识别录入工作,平台有矫正对象电话汇报接收功能,平台可自主抽查工作,以此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实现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全天候实时、动态监控,彻底堵死安全漏洞。

  积极主动,爱心接力。长期以来,吴中区司法局始终坚持监管硬度与帮扶温度双管齐下。居住于甪直镇的矫正对象王某因父亲身患疾病远在扬州某医院治疗,病情危重,王某收到医院下达的病危通知书要求请假照看父亲,区矫正中心即刻了解具体情况,与矫正对象及院方沟通第一时间获得其父亲的诊断及住院证明,迅速层报为其办理请假手续,确保情理与法理并重。

  细致入微,细心排查。吴中区司法局在工作中始终牢固树立社区矫正无小事的理念,严把日常管控、信息核查和请假监管“三个关口”,法定节假日等重要活动期间,组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和各司法所对外出请假的重点人员进行细致摸排,每天“人防+技防”实时监测矫正对象动态,在确保无一例矫正对象不假外出的同时,将人员流动带来的安全隐患降到最低。(文 曹晓怡)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