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广厦”之间的良法善治——淮安市涟水县人大常委会管理调研住宅小区物业侧记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02 18:34:40

  住宅小区作为城市建设管理的基础单元,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美好生活。《淮安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19年正式出台,并于2021年底进行了修订。近期,淮安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各县区做好《条例》监督落实工作并提出了指导意见,涟水县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通过问卷调查、现场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全县成建制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千万广厦”之间的良法善治 ——淮安市涟水县人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调研侧记_fororder_图片 2

专题调研现场

  红色物业:坚持党对物业工作的领导

  涟水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严焕之所提的第135号《关于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被列为常委会重点督办意见。他建议,物业服务要加强党建引领,凸显社区党组织作用,在润物细无声中,促进物业服务水平提升。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推动下,县住建部门在龙源国际南区开展创建试点工作,把培育“红色物业”示范项目与综合管理服务提质增效有机结合,围绕解决物业管理服务领域群众关注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探索创新物业管理服务新模式。近期,该小区被列入第二批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省级示范点。

  调研过程中,在小区驻场的江苏鑫诚兴物业负责人表示,通过党建引领,极大地调动了物业和业主中党员参与公共管理的积极性,业主委员会公信力显著提升,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据了解,龙源国际南区作为全县一类小区,由于一定的历史原因,业主在电瓶车充电、电梯刷卡等方面,曾与物业形成了对立态势,“红色物业”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不仅深入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还形成了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民心物业:让群众有更多决定权

  “我刚当上代表,就遇到了府前御景园小区物业即将真空的难事。物业服务跟不上、物业费难收,形成了恶性循环,业主与物业矛盾全面激化。”淮安市人大代表、涟州路社区党总支书记董雅芝说。经了解,由于物业费难收,物业服务跟不上,府前御景园小区居民满意度低,与原物业公司矛盾较大,该物业公司准备提前退出。但是如果没有物业公司服务管理,小区将会变得更加“脏乱差”。在社区的组织下,十余名人大代表和业务代表,与原小区物业、街道干部面对面,开展了一场“民主议事会”,统一了广大业主的思想,促成了新老物业交替问题的解决。

  《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物业所在地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可以组织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代行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职责。受街道委托,涟州路社区主动承担起推动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的职责,吸纳社区党员干部、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参与物业管理,形成了“民声听进来,民情收上来,民心拢起来”的民主格局。

  多彩物业:物业服务水平提升的良性循环

  《条例》第五十七条明确指出:物业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的,价格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同级物业管理主管部门制定收费标准。同样的收费标准,为何会产生天差地别的服务水平,为何有部分物业服务企业陷入了物业费收不上来、服务水平跟不上的死循环,涟水县人大常委会将此作为调研重点。

  西藏新城悦是涟水县引进的第一家全国性大型物管企业,其进驻的悦隽学府小区是涟水县滨河新城板块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企业在小程序上线多种类服务模块、举办丰富多彩的业主活动等物业服务让广大业主耳目一新。

  涟水县人大常委会环资委委员、住建局物管科科长朱井峰表示:“长久以来,物业市场有大量本地企业,服务水平有限,改进提升速度慢,群众反映意见大,大型外地企业进驻涟水,带来了更新的服务理念、更科学的服务方式、更完善的服务制度,产生了‘鲶鱼效应’。”(文/图 孙元杰 张润)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