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检察机关发布打击新型毒品犯罪相关情况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26 14:49:29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6月24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新型毒品犯罪工作情况,向社会发布7个典型案例。

江苏省检察机关发布打击新型毒品犯罪相关情况_fororder_图片1_副本

发布会现场 摄影 朱远明

  据发布,2020年1月至2022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审查起诉涉新型毒品犯罪287件555人。2020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审查办理涉毒洗钱案件10件,其中毒品自洗钱2件。南通市检察院在毒品案件被告人死亡后,依法提起没收违法所得刑事程序,成功没收涉毒资产19万余万元,是全省首例启动没收违法所得程序的毒品案件。

  近年来,新型毒品在毒品犯罪中的占比呈上升趋势,形式多样,危害后果严重。2019年新型毒品约占毒品犯罪总量的0.7%,2020年占比4.7%,2021年占比18%。

江苏省检察机关发布打击新型毒品犯罪相关情况_fororder_图片2_副本

发布会现场 供图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

  据江苏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熊毅介绍,“网络勾连+虚拟货币+寄递配送”模式成为新型毒品犯罪新常态,走私新型毒品问题显现,同城配送新业态成为境内贩运的新选择。江苏省大约70%左右的新型毒品犯罪案件系全程通过网络完成,无直接接触。犯罪分子通过特殊通讯软件对外联系,使用虚拟货币或者支付宝口令红包收取毒资后,通过快递将新型毒品走私入境。

  2020年以来,江苏省共办理46件走私新型毒品犯罪案件,徐州沛县检察院办理的“Tank”特大走私毒品系列案,涉及我国十多个省份和地区,涉案一百余人。

  熊毅表示,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针对毒品犯罪提起公诉的人数较2019年下降六成,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达到97.35%,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位居全国前列。‍(文 朱远明)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