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院新收毒品案件连续四年呈下降趋势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26 14:54:28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6月24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十八大以来全省毒品犯罪的主要形势特点及全省法院开展禁毒工作的主要举措,发布《江苏法院禁毒工作白皮书(2017—2021)》,并公布6起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江苏法院新收毒品案件连续四年呈下降趋势_fororder_图片3_副本

发布会现场

  据通报,十八大以来全省毒品犯罪案件数量由迅速上升到持续下降,案件数量从2012年的4333件上升至2015年的7702件,此后持续回落。2021年,全省法院新收毒品案件1393件,审结1538件,同比分别下降45.33%和40.23%,较2015年峰值时分别下降81.91%和79.47%,自2018年起,已连续四年呈下降态势,表明随着禁毒斗争的不断深入,江苏毒品犯罪高发蔓延态势得到有效遏制,禁毒工作成效不断巩固。

  随着国家打击管控力度持续加大,一些吸贩毒人员试图寻找新型毒品作为替代品,涉新精神活性物质及国家列管的麻精药品等新类型毒品犯罪逐渐增多,当前,全省毒品犯罪所涉毒品呈现出传统毒品、合成毒品和新型毒品并存的局面,社会危害性日益显现。

  毒品犯罪分子犯罪手段不断翻新,除利用传统的体内藏毒、人货分离等手段逃避打击外,越来越多地利用信息网络和物流寄递实施毒品犯罪,“互联网+物流”成为毒品犯罪的重要手段。在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犯罪中,犯罪分子利用网络沟通联系方便、网上支付及快递邮寄快捷等特点,运用网络通联工具洽谈交易,通过线上支付平台支付毒资,通过快递邮寄交付毒品,犯罪手段日趋隐蔽,加大了犯罪查处难度。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毕晓红介绍,根据省法院统一部署,全省各级法院从6月20日起,相继开展了毒品犯罪案件集中宣判活动,全省共有20家法院集中对29件毒品案件中的56名被告人进行了公开宣判。此次集中宣判活动,既展示了全省法院打击毒品犯罪的成果,也彰显了全省法院依法严惩毒品犯罪的决心,有效震慑了毒品犯罪分子,形成了强大的禁毒声势。(文/图 朱远明)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