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行动任务稳步推进 苏州市相城区国资系统打响改革攻坚战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21 11:12:31

  近日,国华(苏州相城)新能源有限公司在苏州市相城区完成工商注册。这家由相城城投集团与国家能源集团合作共建的企业,将加速推进相城光伏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的步伐,推动新能源产业在相城实现更大发展。

  这背后,是相城区国资国企不断深化改革,挖掘产业资源的尝试。

  优化布局,国有资本不断占领新产业

  2021年,相城区正式发布《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旨在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更好发挥国有企业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三年行动任务稳步推进 苏州市相城区国资系统打响改革攻坚战_fororder_3

相城区乡村景色

  相城国资系统通过自建产业园区、央企合作等方式,推动国有资本向“十大新经济产业”集中。

  2021年9月,苏州市政府与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产业数字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相城区举行,中国电信“云堤”全国总部、车路协同总部项目落户相城。

  车路协同总部项目的促成,与相城交投集团密不可分。通过先导(苏州)数字交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区交投集团助力相城区打造江苏省车联网产业高地和国内领先的车联网新兴产业集群,产业带动效应明显。

  事实上,相城六大区属国资集团围绕构建“一区十业百园千企”发展图景,均发挥了各自优势,通过设立母基金、招引项目、开发特色产业园区等方式,全力推动相城高质量发展。

  目前,通过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相城已成立数字金融、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7家新经济产业国资公司,设立6只新经济产业基金,对接新经济产业项目594个,其中235个项目已签约,引导国有资本投向新兴产业。

  发挥优势,国企实现盈利与责任双平衡

  相城区冯梦龙村,眼下正是最美的时候。马鞭草、格桑花,组成绚丽花海;蓝莓、杨梅、桃子正值丰收时节。

  作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冯梦龙村不仅充分发扬了冯梦龙故里的传统文化优势,更通过科技兴农、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特色IP等手段,实现了乡村振兴。

  通过深挖廉政内核,区文商旅集团与黄埭镇合作,在镇上打造了冯梦龙廉政教育基地,建成了包括冯梦龙廉政文化培训中心、四知堂以及冯梦龙纪念馆在内的十余个子项目,让游客在领略乡村风景的同时学习历史、接受廉政教育。

  仅2021年,冯梦龙村便接待游客55万人次,水上廉政课堂也成了长三角廉政文化教育的一大品牌。

  完善制度,激活国有企业活力

  2021年资产总额超1300亿元、净资产总额超500亿元,较2017年底分别增长了76%、86%;2021年营业收入超30亿元,较2017年度增长了约3倍,净利润超2.3亿元,较2017年底扭亏为赢且取得巨大突破……

  通过不断改革,相城国有企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全面落实董事会六项职权,选聘外部董事实现“外大于内”,绑定经理层业绩目标与契约化任期制。

  2021年,相城区同步出台了《关于实施区属国有企业“三年增量行动”的意见(2021-2023年)》,围绕企业经济指标突破、服务大局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和人才队伍建设四个方面设定指标任务,提升主业市场竞争力。

  2021年以来,相城区各国资公司新进员工全部通过公开招聘加入企业,各国企实行全员绩效考核,以末等调整、不胜任退出等方式,保证了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

  此外,相城区国资办也积极转变国资监管机构职能,从管企业转变为管资本,对不同功能定位、行业领域和发展阶段的企业实行差异化分类考核,让企业能够放开手脚,不断尝试新发展路径。(文/图 张新培)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