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加快推进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来源:南京日报  |  2022-06-21 10:53:47

  原标题:聚创新之能 凝奋进之力 南京加快推进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南京加快推进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校园一期全貌。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冯芃 孙中元 摄 

  诞生于南京的世界第一颗5G扩展型小基站专用芯片“雷霆600”,可以有效破解城市公共热点区域5G高频信号深度覆盖难题。在投入成本高、风险大的芯片研发领域,“雷霆600”研制企业——南京创芯慧联技术有限公司仅用短短三年时间就完成了产品研发并投入试点应用。这是南京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2021年6月,科技部复函支持南京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希望南京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综合改革,发挥科教资源优势,持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挥对科技强省建设的引领支撑作用,树立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标杆。 

  一年来,南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进一步聚创新之能、凝奋进之力,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显成效。以科创基金为例,2022年1—5月,“宁科贷”合作银行当年累计发放贷款7797笔、169.23亿元,“宁科贷”累计审核认定入库企业已达9036家。 

  聚力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源动力” 

  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稳定运行三年;面向全球开通首个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6G创新成果刷新世界纪录……6月召开的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紫金山实验室凭借多项重大创新成果荣获“首届江苏省科技创新发展奖先进单位(集体)”称号。 

  紫金山实验室是江苏省和南京市共同推进建设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以解决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行业重大科技问题、产业重大瓶颈问题为使命,重点围绕未来网络、普适通信、内生安全等布局一批重大科研任务,开展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并已取得突破性进展。2022年初,实验室发布6G核心技术创新成果,其巨大的频谱资源可支撑1Tbps通信速率,比5G提升10到100倍,打破了世界无线通信实时传输最高纪录,能满足全息及“元宇宙”通信等新型应用需求。“6G的目标就是要把传输速率大幅提升,在更高的频段上探索新一代特别是6G移动中心系统的传输体制。”紫金山实验室副主任、首席科学家尤肖虎说,6G的道路很长,需要完成的工作极具挑战性,他和团队将更加奋发努力,积极承担6G技术重大攻关任务,力争取得更多科研成果。 

  基础研究是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的“动力源”。南京正加快推动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切实提升原始创新策源能力。目前,紫金山实验室已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序列;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共完成34个光传输网络主干节点,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基础设施、百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与集成验证平台、决策智能与计算创新平台等建设有序推进;积极推进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南京)建设;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和未来产业,建设一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6月中旬,位于麒麟科创园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开启夏季学期,4名两院院士领衔26位专家学者组成的豪华授课教师队伍,为同学们讲授计算机、人工智能、古生物、现代植物营养、天文等学科前沿动态,零距离交流、研讨与互动。 

  启用一年的国科大南京学院,正努力建设独具特色、国际一流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高端人才聚集高地。中科院、江苏省、南京市以中科院南京分院麒麟科教基础园区和国科大南京学院集中建设为契机,推动科教深度融合,共同打造中科院南京麒麟区域创新高地。同时,南京正积极推进紫金山科技城应用基础研究创新技术集聚区建设,科创载体面积累计达800万平方米,新增科技型企业55家,累计超过500家,打造战略科技力量承载区。 

  下一步,南京将进一步加快未来网络试验设施、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基础设施等建设,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更多成效,推动紫金山实验室承接更多国家重大战略科技任务。

  强化梯次培育,创新主体迸发活力 

  由一群南大博士创立的南京申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上游核心原料,为消费健康领域提供OTC居家自测产品,涵盖传染病、优生优育、宠物疾病和食品安全检测等多个领域。企业自主研发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相继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和欧盟CE自测认证证书,可在国内及欧盟各成员国销售,2021年至今销售收入实现指数级增长。 

  “我们很荣幸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支持,顺利升级为规上高企。”申基医药董事长童坤说,“公司获得了规上高企的相关政策支持,我们又进一步将这些政策红利投入到了新品研发中。接下来,我们会继续致力于单克隆抗体制备、mRNA体外转录合成、寡聚核苷酸合成等平台技术及其衍生的生命科学领域核心原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力争发展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产业创新发展能力。南京实施高企培育“筑基、强基、链基”工程,着力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2022年1月至今,已完成三批共1138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工作,同比增长14.2%;开展2022年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独角兽、瞪羚企业申报工作,“免申即享”为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兑现奖励政策;同时,加大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力度,打造“2+2+2+X”创新型产业体系,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等未来产业创新发展。 

  位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的卢技术有限公司从事新能源智慧汽车及其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目前正在全力制造样车、推进融资工作。“因为成功升级为高新技术企业,让我们在融资时获得了不少‘加分’。”的卢副总裁吴剑告诉记者,南京市相关部门、经济开发区对科创企业在资金、政策、服务方方面面的支持,使企业新能源智慧汽车研发得到有效保障。按照计划,2022年下半年该企业生产的汽车将在经济开发区提供的场地上进行路测。 

  下一步,南京将持续强化企业主体梯次培育。深入实施“链主”企业培育计划,推进产业链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联合攻关、产学研用融合、场景应用开放。持续推进高企提质、规上企业倍增、专精特新企业“十百千万”培育。继续推动央企总部招引落户工作,做好总部经济集聚区和重点园区建设。 

  体制机制创新,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由于在高压电缆在线监测和安全防护系统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南京荣港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五年来,以销售收入年均增长超170%的速度实现了快速发展。“‘宁科贷’每年为公司提供贷款支持,大大缓解了研发和运营的资金压力。”荣港电气办公室主任郑艳云告诉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作为一家仅有5人小团队起步的创业企业,研发、销售、服务任何一个环节出现资金短缺,企业都会遭遇生存危机,“正因为有了‘宁科贷’的持续支持,企业才得以不断发展壮大,今年将会有更高的产值。” 

  南京市级科技创新基金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与社会资本合作,投向具有高成长性的早期科技创新项目,助力南京市科技型企业发展,形成科创基金政策在南京全覆盖的良好局面。 

  诞生于南京的世界第一颗5G扩展型小基站专用芯片“雷霆600”,可以有效破解城市公共热点区域5G高频信号深度覆盖的难题。芯片研发投入成本高、风险大,业内创业团队由于多重因素导致半途而废的不在少数,而“雷霆600”的研制企业——南京创芯慧联技术有限公司却用短短三年时间完成研发并投入试点应用。“创业之初就获得了南京市级科创基金天使投资,让我们能够迅速地‘招兵买马’、购置设备,顺利实现预期研发成果。”创芯慧联副总经理周晋说。 

  截至目前,科创基金累计投资项目73个,总投资额5.47亿元。2022年1—5月,“宁科贷”合作银行当年累计为科技中小企业等发放贷款7797笔、169.23亿元。 

  科技金融服务创新仅仅是南京深化科技体制综合改革,提升城市创新治理能力一个方面。同时,南京落实国家科技体制改革攻坚三年行动方案;深化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体系,推行“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新型管理制度,赋予科研人员在技术路线决策、科研经费管理、科研团队组建等更大自主权;持续营造鼓励创新良好氛围,开展创新政策宣讲活动。 

  下一步,南京将继续围绕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全力开动创新引擎,在推进科技创新政策扎实落地、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对外开放合作创新、科技体制改革攻坚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奋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之都,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南京担当、作出南京贡献。(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毛庆 马金 )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