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建好百姓幸福路 跑出致富加速度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20 15:33:46

  盛夏时节,如皋市江安镇风景如画,宽阔的道路如丝带般在乡村间蜿蜒延伸,把江安这片革命热土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串成一片,美出新高度。近年来,江安镇坚持建好、管好乡村道路,加大建设投入,完善管养机制,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南通如皋:建好百姓幸福路 跑出致富加速度_fororder_15

江安镇“四好农村路”

  实现通村畅乡,产业因路而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道路整治提升不仅刷新了村容村貌颜值,更给群众带来了致富希望。

  走进江安镇联络新社区,联心食品工业园区的牌子就映入眼帘,园区分布着大大小小20多家食品加工企业,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托起了联络新社区的乡村振兴梦。

  “规模扩大,产能提升,但是不少企业还是延续传统的销售模式,我们就邀请这方面的专家过来授课,组织企业和群众开展电商技能培训,现在社区企业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开设店铺20多家。道路的建设提升,对改善人民群众日常出行和创收增收等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联络新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海鹏表示。

  完善的交通路网打通了城乡贯通的“最后一公里”,如今,23家企业年生产28016.71吨,创产值11.16亿元,利税1.2亿元,带动肉制品加工从业人员2560人,一条条“四好农村路”通村畅乡,成为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

南通如皋:建好百姓幸福路 跑出致富加速度_fororder_16

周庄社区“彩虹路”

  输出“颜值经济”,乡村因路而美

  周庄社区有条“彩虹路”,宽阔的马路中间施划着红黄蓝三色热熔线,路边绿树成荫,点缀着红花绿草,还有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造型各异的公益景观小品镶嵌其中,吸引了众多外村的群众前来打卡,被村民称为“网红路”。

  近年来,周庄社区结合红色文化旅游,秉承“花色点缀,近路常绿,树有高度,绿有厚度”的绿化效果理念,大力实施集“畅、安、绿、舒、美”于一体的美丽乡村道路建设,提升村庄道路12公里,栽植香樟、紫薇、金边黄杨、红叶石楠等约1.2万株,将村庄道路打造成一条条自然成趣、绿量丰厚、色彩丰富的景观大道,实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绿”的生态景观效果。

  如今,幸福如同花儿一样悄然绽放在周庄百姓心间,“村里的生态步道、滨水景观、五彩风车道、彩虹路等打造完成后,经常有路过的行人驻足游玩,一天得有好几波!”村民刘大妈很是自豪,“你看,桥上挂着的国家森林乡村和全国文明村,这是我们的金字招牌!”

南通如皋:建好百姓幸福路 跑出致富加速度_fororder_17

黄市新社区河道

  干群齐抓共管,民心因路而通

  一条好路,三分建、七分养。走进黄市新社区,随处可见干净整洁的道路、河清岸绿、疏密相宜的绿植,路旁的民房墙壁、桥梁的两侧还绘上一幅幅精美的田园彩画,一片美丽祥和的生态宜居景象。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是几年前江安镇黄市新社区道路的真实写照。道路里程长,路况复杂、整治难度大。修路、致富,成了当地百姓的迫切心愿。

  黄市新社区第一书记周光华带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主动作为,在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形成“三看三比”的良好工作状态,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等系列评选活动,不断激发、培养党员干部和村民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性。

  说得好不如干得好,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在村干部率先垂范下,道路提档升级后,村民们参与环境治理的主动性得到增强,人人自发成为“护路员”,自发出资安装路牙,各家清扫门前小路,栽种花草,分担管路压力,确保道路干净整洁畅通,共同守护住社区的“颜值”。

  一条路,兴旺一个产业;一条路,致富一方百姓。在江安,“阡陌纵横,鸡犬相闻”的美景随处可见,村庄、田园、景点被“四好农村路”串联成一道靓丽风景线,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农民生活越来越有盼头。(文/图 石乐然)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