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盐城打开心扉 文旅产业向海而歌
来源:新华日报  |  2022-06-17 09:52:47

  原标题: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生态盐城打开心扉 文旅产业向海而歌

生态盐城打开心扉 文旅产业向海而歌

大洋湾唐渎里

生态盐城打开心扉 文旅产业向海而歌

D.A艺术街区

生态盐城打开心扉 文旅产业向海而歌

荷兰花海

生态盐城打开心扉 文旅产业向海而歌

九龙口淮剧小镇

生态盐城打开心扉 文旅产业向海而歌

安徒生童话乐园

生态盐城打开心扉 文旅产业向海而歌

淮剧APP上线

生态盐城打开心扉 文旅产业向海而歌

落地自驾

生态盐城打开心扉 文旅产业向海而歌

只有爱 戏剧幻城

生态盐城打开心扉 文旅产业向海而歌

大纵湖

生态盐城打开心扉 文旅产业向海而歌

天仙缘景区

生态盐城打开心扉 文旅产业向海而歌

黄海湿地 吉祥三宝——丹顶鹤

生态盐城打开心扉 文旅产业向海而歌

黄海湿地 吉祥三宝——麋鹿

生态盐城打开心扉 文旅产业向海而歌

黄海湿地 吉祥三宝——勺嘴鹬

  火红的盐蒿草铺满滩涂,健硕的麋鹿争霸称雄,葱郁的森林温润潮湿,洁白的盐场颗粒晶莹……盐城,是一座自然灵动的滨海之城,拥有中国首个海滨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让盐城愈发闪耀,成为很多人心中的诗与远方。浩瀚的黄海给了盐城最美的生态,也赋予盐城澎湃发展的动力。借世遗东风,近年来盐城统筹整合资源,美景串珠成链,文旅产业发展增势强劲,生动谱写了一首“打开心扉 向海而歌”的唯美诗篇。

  紧抓“后世遗时代”契机,盐城加强遗产生态价值探索,成立专门机构统筹全市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工作,不断培植相关产业。6月8日,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名单公布,全球共有25个国际湿地城市获得认证。凭借优越的资源禀赋和对湿地资源的不懈保护,盐城在评选中脱颖而出,成功摘下又一世界级名片。回首来路初心在,如今的盐城,正以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加快重点突破、壮大产业主体,着力提升产业发展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不断书写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崭新画卷。

  扩大世遗效应 构建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廊道

  582公里海岸线,1.79万平方公里海域,4553平方公里沿海滩涂,兼具海洋、湿地、森林三大生态系统,拥有长三角最大的绿肺、最好的空气、最多的珍稀鸟类,来到盐城的人们沉醉于旖旎的自然风光,总是抱着万分期待,准备开启一段既神秘又有趣的世遗探秘之旅。

  黄海湿地是大自然对盐城的最好馈赠,也是撬动文旅发展的战略支点和空间所在。盐城聚焦世界级滨海生态廊道打造工程,以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条子泥为重点,以长三角康养基地为龙头,系统提升世界遗产地品牌影响力,以全域旅游的思路加速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打造“3+2”核心产品,聚焦“麋鹿”“丹顶鹤”“勺嘴鹬”,加快研学游、小众游、度假游等产品培育,强化发展支撑。策应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和黄海新区“一南一北”盐城两大战略空间,对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标准,全力打造斗龙港和月亮湾两个度假区节点。做美“1+1+5”配套。放大“1”条沿海旅游公路的串线联动功能,发挥“1”个东台长三角康养基地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弶港、斗龙港、黄沙港、新洋港、翻身河渔港“5”个渔港小镇建设,构建蔚蓝海洋、金色滩涂、青葱大地、火红生活立体呈现的滨海生态新景观。

  放大长三角一体化和沿海开放平台效应,盐城主动融入世界发展“大舞台”,不断做大“朋友圈”和“粉丝团”。推动以上海为龙头的区域一体化城市,项目共建、品牌共打、客源共享、市场共拓。举办沪宁苏常市场推介,开展“百座城市、百所高校”推介活动。研发热销产品,推动更多盐城首发、盐城收尾等自驾游,都市圈游线路产品进入大众日常。高层次组织品牌活动,在国际层面讲好世遗故事。举办全球滨海论坛,用好盐城国际马拉松赛、中华龙舟赛等国际舞台,聚焦世界目光走进盐城。积极推动筹备由文旅部、江苏省政府共同举办的滨海类世界旅游节庆活动,持续开展“春夏秋冬”四季消费促进活动,不断放大世遗品牌聚焦效益,让世遗旅游、生态廊道等晋级为热搜热词,置顶霸屏盐城“朋友圈”。

  坚持文化引领 书写魅力城市时代新篇章

  盐城自古人文荟萃,2100多年的沧海桑田,积淀谱写出动人的岁月华章,厚重质朴的文化传承让人心驰神往。漫步盐城,仿佛穿越时光长廊,“人文气”醉人的城市向每一位游客讲述它前世今生的故事。

  近年来,盐城不断强化文化建设,让传统文化赋能文旅发展,坚持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成果颇丰。市文广旅局被表彰为2021年度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先进集体。

  文旅融合走在前列。盐城成功纳入大运河体系。大丰荷兰花海、建湖九龙口创建为省文旅融合示范区。省文旅融合标杆荷兰花海《只有爱》,以及东台《天仙缘》、盐都《印象大纵湖光影秀》,大洋湾唐渎里美食节、东台黄海森林公园音乐节、森林奇遇记儿童剧、水街主题庙会等受市场热捧。建湖淮剧小镇、盐都草房子推出后,成为文旅深度融合标志打卡点。艺术创作再获丰收。阜宁杂技《热心人》斩获中国杂技最高“金菊奖”,建湖《单身县长》、盐都《送你过江》两部淮剧入列国家艺术基金创作和推广项目。演艺集团《小城》、建湖《谷家大事》两部淮剧获省文华大奖。《谷家大事》获得省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10部作品参加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艺术创作“盐城现象”进一步放大。公共服务加快升级。市文化馆、市少儿图书馆等5家场馆建成开放。市博物馆、亭湖运营的市民俗博物馆首开即成爆款。组织文博场馆“特别开放日”活动,256场次活动将场馆推向市场,为高质量发展助力。非遗保护异军突起。《盐城市淮剧保护条例》颁布实施。东台发绣、大丰瓷刻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淮剧APP上线,“淮剧传承发展”获全国文旅融合创新项目提名。品牌打造亮点纷呈。发起成立全国新四军纪念场馆联盟。举办纪念新四军重建军部和中共中央华中局成立80周年系列活动。倡导推动江浙沪皖四地文旅厅举办“东进之路”长三角红色旅游主题活动。承办华东六省一市地方小戏大赛、省旅游消费推广季启动仪式、省文旅厅《“百年百物”革命文物线上故事会》启动仪式等活动。

  优化产业布局 全域发展提升发展质效

  盐城有“海纳百川”的广阔空间,也有“蓬勃兴起”的特色产业,“全景世遗”的魅力与效应不断彰显。“探秘自然遗产、解码古老串场、戏水湖荡湿地、寻踪黄河故道、传承红色基因”等5条旅游产业带建设如火如荼。

  黄海森林公园美居酒店、鹤里渔乡民宿等一批特色项目依次开放。大丰荷兰花海创5A通过省级验收,大丰斗龙港创建为省级旅游度假区。东台弶港镇巴斗村入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整合提升19个市级旅游园区,6家省级旅游度假区考核全部晋级升位。1518公里美丽乡村公路串珠成链。盐都草房子乐园、东台条子泥、射阳安徒生童话乐园3家创建成国家4A级景区。东台东方村、盐都仰徐村、建湖建河村3家入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盐南高新区创成省级文旅消费试点的单位。大丰荷兰花海旅游风情小镇、东台天仙缘小镇、盐城大洋湾唐渎里等3家创成省首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盐南高新区欧风花街获评省级旅游休闲街区。

  发挥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盐城将着力构建“一廊一核三区四带”文旅产业发展格局。“一廊”即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廊道,把世遗文化、世遗符号、世遗故事融入要素体系建设,构建“一线多点,一干多支”开放型世遗消费空间。“一核”即立足主城区,强化城市核心区主体功能,发挥盐都、亭湖文旅集散、购物、体验、住宿等产业链功能,加快盐南高新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创意经济发展。“三区”即加快提升东台、大丰文旅融合,建湖、射阳文化传承,阜宁、滨海、响水文化制造3个片区建设。“四带”即打造“中部串场河文旅融合示范带”“西部湖荡非遗传承创新带”“北部黄河故道乡村旅游带”以及“新四军红色文化传承带”。

  盐海世遗地,生态幸福城。文旅产业的迅猛发展给城市更新带来新需求和新格局,盐城将在实践与发展中不断寻求自我突破、探索模式创新、布局多元产业,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盐城,这座美丽的滨海之城,正敞开怀抱,向海而歌,欢迎每一位梦想诗与远方的游客。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