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管高速多措并举强化高速公路抛洒物处置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16 20:23:18

  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各行各业都在有条不紊地复工复产,苏州市管高速公路交通流量也在快速回升,路面抛洒物也随之增多。6月以来,仅各类铁质抛洒物,市管高速就已清除了近200公斤。除了铁质抛洒物外,石头、木块、纸箱子、雨布、轮胎、塑料瓶甚至电视机也时常出现在高速公路的路面上,给道路通行安全带来了极大安全隐患。

  为了确保道路通行安全,苏州市管高速公路致力于在事故之前发现隐患的理念,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创新管理举措。

苏州市管高速多措并举强化高速公路抛洒物处置_fororder_25

工作人员清理路面抛洒物

  以联勤联动机制织密隐患处置链

  苏州市管高速公路充分利用“一路多方”协调联动机制,通过公司的指挥调度中心、清障救援人员、道路养护人员以及高速交警、交通执法等多部门的密切配合,实现隐患发现、信息传递、现场处置、事后评估环环相扣;针对因抛洒物引起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定期进行事故复盘和分析,充分发现和查找针对此类现象的源头防范良策。

  以视频全覆盖强化路面巡查力度

  苏州市管高速公路通过路面监控系统对全路段开展不停歇视频巡视,致力于主动发现路面运行情况;一旦发现有货物掉落、车辆异常停驶、路面不明物等特殊情况,立即主动上报、联系和调派相关人员赶赴现场清除或救援,以减少抛洒物在高速公路危险停留时间,避免拥堵或次生事故发生。

  以设施设备的自主创新实现高效处置

  为了实现不中断交通的情况下,高效处置抛洒物,降低人工捡拾的风险,苏州市管高速公路对冬防车进行技术改造,通过增设磁吸装置,提升路面铁质物吸除清理专业化程度,实现了“一车两用”,即冬季卸下磁吸装置可用于除冰雪,其他季节装上磁吸装置即变身为专业“磁吸车”,可用于道路铁质抛洒物吸除,有效实现了对铁质抛洒物的高效清除。

  以强化证据收集为道路执法提供有力支撑

  苏州市管高速公路制定《抛洒物车辆证据收集办法》等制度性文件,通过视频查看、路径查询、车牌识别等方法追踪肇事车辆,有效弥补了原来此类事件中采集证据、固定证据的不足,也为执法部门进一步处理违法违章行为提供有效证据。

  下一步,苏州市管高速公路将在继续统筹抓好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路面巡查和障碍物清理,持续开展路面抛洒物处置的探索实践,为广大司乘人员营造“安畅舒美”的道路通行环境。(文/图 葛寒 刘佳)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