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座“城”遇见“数字无锡”
来源:新华日报  |  2022-06-10 09:50:52

  原标题:搏击数字时代浪潮 探索数字转型新路 在这座“城”遇见“数字无锡”

在这座“城”遇见“数字无锡”

在这座“城”遇见“数字无锡”

  100天、20多人、40平方公里……这是关于无锡梁溪科技城的数字,简单的几个数字,背后却蕴涵着无锡梁溪科技城人的思考、探索和努力。

  随着无锡市委、市政府吹响无锡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的号角,各种数字新规划、新场景、新应用纷至沓来。日前,一个“数实共生、绿色低碳”的智慧之城、未来之城,将成为无锡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表示,建设无锡梁溪科技城既是无锡城区格局的深度调整,又是法定机构改革的先行先试;既是城市更新的关键抓手,又是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

  借数赋能,全面激活“城市会客厅”

  数字技术正在不断孕育文化产业的新业态,无锡梁溪科技城的诞生让人们看到了科技与文化融合的创新。

  瞄准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打造数字科技创新mall。2022年1月27日,无锡梁溪科技城与中建国际投资、腾讯云计算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三方将充分采用市场化运营模式,在数字新基建标准试点、载体开发运营、产业生态培育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全周期的合作。

  “无锡梁溪科技城所在地曾是城市会客厅,沿运河布局工业版图,被河环绕、交通便利,有着厚实而繁荣的工业基底。”无锡市委副秘书长、梁溪科技城管理局筹备组常务副组长戴泉说,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无锡工业“退城进园”,这一区域产业发展的优势逐渐减弱,城市环境和产业形态都亟待焕新与重振。

  “迎难而上”,围绕“建设数字城市、发展数字经济、创造数字生活”总体目标,梁溪科技城确立了“数字立城”的战略方向,着力构建数字新生态,并在全市率先实施数字新基建标准试点项目,全面参与到无锡的城市数字化转型中。

  以数制胜,“项目+细节”同步推进

  数字化已经成为江苏省文化产业的重大战略方向,主要涵盖培育数字经济、在线经济等新增长点。梁溪科技城抢抓数字城市建设机遇,以数字场景营造、数字技术应用为抓手,构建数字产业生态,重塑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产业重塑焕新之城。

  无锡市市长赵建军表示,要推进科技新城特色发展。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为引领和带动,大力实施重大基础设施“领航计划”,引导蠡湖未来城、梁溪科技城、霞客湾科学城、太湖湾科创城、陶都科技新城、宛山湖生态科技城、洗砚湖生态科技城错位发展、竞相发展,形成创新资源、产业配套、高端人才与宜居环境优势互补、相互支撑,为功能区建设注入新的动能。

  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梁溪科技城以数字科技革新为钥匙,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擎,寻找建设“未来科技之城”的实现路径。这究竟是怎样的建设路径?梁溪科技城管理局筹备组群策群力给出了这样的思考:营建数实共生智慧之城。采用“数字孪生”技术,架构智慧城市基础框架,通过统一标准、图景交融、规划协同,全面打造集约高效、智能智慧、绿色低碳的数字城市。

  如何“数字立城”?“我们的设想是‘1+3+X’。”戴泉说,“1”即数字经济这一核心,“3”首先是“数字+科技”,其次是“数字+制造”,还有就是“数字+服务”,让科技城成为产业孵化器和加速器。

  无锡梁溪科技城区域有边界,但数字和产业是无界的。发展数字经济,要先创造数字场景。于是,在科技城概念性设计中,预设了这样的蓝图:构建科技客厅活力枢纽区和科技服务企业总部区“两区”,以及数字智造都市产业园、数字孪生科技产业园和数字消费食品科技园“三园”。

  “未来,无锡梁溪科技城将会是地下一座城、地面一座城,‘云端’一座城,现实世界里发生的事,数字世界里都能与之对应,一座数实共生的智慧之城。”戴泉告诉新华日报记者,“科技+文化”带来的将是指数级增长,科技城已经初步确立了“科技时尚、低碳绿色、数实智慧、生态宜居、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力争通过几年努力,将科技城打造成为全国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为人而转,产城融合中有数字生活

  “城市的建设是为人服务的,我们的数字化布局,主要就是服务于城市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的提升。”戴泉表示,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夯实科技城数字场景建设的基座,使数字化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市民,来满足新老无锡人对未来城市的美好期望。

  未来,科技城的中轴线——通江大道将建成科创走廊,一旁则是一条中央公园活力带,是让市民可亲可感的绿色、低碳、环保城市新空间。

  “通过数字场景的构建,科技城将会有智能预判功能。”无锡梁溪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说,比如,某天要开演唱会,可根据人数规模,自动测算需要多少公共交通的运力,实现安全、快速、高效的交通组织。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如何安排应急疏散,如何调度救援力量,均可以在虚拟空间里采取智能推算,保证城市运转安全有序。

  据悉,无锡梁溪科技城将首先建设布局数字新基建,打造感知、分析、学习、预判于一体的科技城“OurCity”智慧城市建设试点,让生产、生态、生活更完整地融合,实现工作与生活无界、城市与自然融合、人文与个性彰显、发展与安全协调,全面构建协同共享幸福之城。(新华日报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张艾情)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