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各地举行多彩活动欢庆“六一”儿童节
来源:新华日报  |  2022-06-02 09:31:20

江苏省各地举行多彩活动欢庆“六一”儿童节

趣味游戏。 新华日报 记者 范俊彦 摄

江苏省各地举行多彩活动欢庆“六一”儿童节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新华日报 记者 邵丹 摄

  骄阳洋溢着活力,童声荡漾着欢乐,怀揣着梦想和希望的节日如期而至。

  “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正促使全社会形成合力,创造越来越好的成长成才环境,共同守护新时代的少年儿童茁壮成长。

  沐浴在党的阳光下,祖国的花朵向阳绽放。在这欢畅的初夏,孩子们用快乐打开自己的节日,一颗颗灿烂的童心歌唱祖国、歌唱生活、歌唱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赓续红色血脉 树立远大理想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6月1日,在南京市栖霞区中小学“喜迎二十大·庆祝六一”儿童节文艺展演活动上,南京市栖霞区实验小学(尧辰路校区)四(2)班学生彭右宜领唱起这首《唱支山歌给党听》。

  2021年5月30日,一纸飞鸿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广大少年儿童心中落地生根。在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回信时,总书记勉励他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

  “习爷爷的谆谆教诲,正是让我们坚定理想目标,学习先辈们不畏艰难、爱国奋进的优良品质。”彭右宜同学说。像她一样,小伙伴们在2021年的红色寻访之路上,不断有新的收获和感悟,她领唱的这首歌是《长在红旗下》联唱节目的第三首,大家还表演了《在灿烂阳光下》《红星歌》《我和我的祖国》,这个节目师生们准备了一年,每周都练,越唱越感觉心潮澎湃,豪情满怀。

  匍匐前进,飞夺泸定桥……6月1日,南京市逸仙小学则开展了一场别样的“红色游戏大闯关”,老师精心选取小学课本中的党史故事,设计了“金色的鱼钩”“飞夺泸定桥”“运军粮”等闯关游戏。

  “小心一点,稳住稳住!”伴着呐喊声,五年级的同学们正在体验淮海战役“运军粮”的环节,竹子做的小推车装上篮球模拟的“军粮”,其间还要穿越“草地”。南京市逸仙小学副校长黄蓉说,“我们想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对孩子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让孩子们在游戏过程中,锻炼身心,接受红色教育。”

  “献花、敬礼,爷爷好!” “六一”当天,如皋丁堰小学的少先队员代表为参加“端午粽飘香 拥军情谊长”主题活动的退役老兵们献上祝福,并为他们系上鲜艳的红领巾。在孩子们的搀扶下,老兵们走过由主题画作、气球、鲜花装点的红地毯进场。

  围坐在老兵代表陈辉的身边,孩子们听陈爷爷讲述当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长津湖战役的经历。“长津湖战役远比电影里还要艰苦,但惨烈的战场打不倒中国军人必胜的信念。”老兵的话让同学们深受感动。少先队员陈思琪表示,她和同学们将继续以英雄模范为榜样,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都需要的好孩子,坚定“强国复兴有我”的理想信念。

  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对于新安儿童艺术团的24名孩子来说,2022年的“六一”儿童节尤为特殊。6月1日下午4点半,刚刚在淮安大剧院完成下午场演出的孩子们回到宾馆简单休整,再过一个多小时,他们即将为晚场演出做化妆准备。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省委书记吴政隆来到淮安市新安小学,与师生们一起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我会努力演好‘陈默’这个角色,把新旅的故事演给更多的小朋友看。”小演员李柏豪说。

  让每个孩子茁壮成长,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

  在淮安市金湖县戴楼街道中心小学,孩子体验“老游戏”滚铁环、跳房子、打纸炮等,体验到了别样的乐趣。一开始玩的时候“蹩手蹩脚”,经过老师们指导之后,大家瞬间投入,兴奋不已。该校教师胡晓红说:“今天让孩子们做了我们小时候的游戏,让孩子们增强了合作能力,也锻炼了他们的协调性。”

  采摘枇杷、童耕、烹饪、包粽子……6月1日上午9点,南通紫琅第一小学内,“童心向党爱劳动,立德树人悦成长”之奇妙农场庆“六一”活动火热展开。捋粽叶、做漏斗状、放糯米、捆扎……教室内,包粽子的同学一会工夫就将一个粽子包好了;农场上,同学们戴着草帽,踮起脚尖,摘下一个个金灿灿的枇杷。他们还扎上围裙,择菜叶、打蛋液、第一回用土灶头生火做饭炒菜,在劳动教育中感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满足与喜悦。

  “在我们的生态中心内还养殖了南通狼山鸡,学生都争着来喂食。”校长姜树华介绍,学校已陆续建成以种植劳动为主体的“童耕中心”、以智慧创造为主体的“童创中心”、以家庭劳动为主体的“生活中心”、以亲近自然为主体的“生态中心”,“四大劳动基地”已经成为学生们口中的“开心农场”,“我们将牢记嘱托,竭诚服务少年儿童,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追梦圆梦

  少年强则国强,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孩子们放飞梦想,立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追梦圆梦。

  6月1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举行“小南狮诵经典,红领巾向未来”“六一”主题展演,并发布第五代校歌。

  一段段红色经典诵读,带大家回望历史的年轮,一同追寻祖辈的脚步,从“神圣劳动,小工人爱做工”到“复兴国土,为我民族争荣光”,到“未来的中国,看这中间”,再到“希望的沃土,金色的殿堂”……同学们精神饱满,口号响亮,歌声激昂。探索太空,筑梦未来,是儿童的梦想。学校五年级的队员们通过一个多月的航天空间站项目化学习,在学校也建起了一座“小小空间站”。精彩的讲述、有趣的研究过程、严谨细致的钻研态度、精美绝伦的空间站模型让现场的小观众们欢呼称赞。

  “回溯120年来学校的校歌发展史,我们强烈地感受到每一代人都有他们的职责和使命,第五代校歌的发布让大家看到,我们这一代小南狮的职责和使命就是学习航天员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校长余颖给小南狮们送上了节日祝福。

  “作为古城姑苏百年老校的一名少先队员,我们更要学习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6月1日,苏州市姑苏区“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开展,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长元学斋”内,五(6)班学生朱芸萱领着全体少先队员一起宣誓,要争当共产主义接班人,争当苏州范最美使者,争当保护古城小卫士,争当科学创新追梦人。

  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校长蒋利军介绍,活动举办地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是古代长洲县学所在地,人文传统源远流长。学校正引导学生在学习、体验和活动中触摸古城文化印记,感悟古城文化内涵,培养学生对苏州古城的丰富情感。当天,姑苏区十大教育集团成立古城保护小卫队。平江实验学校还与南京市夫子庙小学现场连线,将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在课程建设、教育管理、学生交流等方面共建合作,让中华传统文化在少年儿童心中扎根、发芽。(新华日报 记者 丁宏波 张莎沙 陈雨薇 葛灵丹)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