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海陵区深化开展特殊人群2022年“春风行动-六一护苗”活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31 19:00:40

  2022年3月份以来,泰州市海陵区司法局紧紧围绕“法润江苏2022春风行动”和“喜迎二十大 护苗助成长”主题活动通知,区社矫安帮机构和团区委共同排查梳理,会同司法所、基层团干部、村(社区)认真围绕监狱服刑人员、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和后续照管对象等特殊人群未成年子女加强全面排查,紧紧围绕其家庭急难困境迅速出手帮扶,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果。

  一是送法上门提升其法治意识。2021年3月份以来,海陵区司法局围绕民法典宣传等节点,组织基层法律工作者、社区律师顾问等相关力量开展政策法律宣传引导、反电信网络诈骗等精准化服务,对有帮教需求的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特殊对象及其家庭成员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相关法律服务,进一步提升增强认罪悔罪意识,提高其家庭监督帮教能力。2022年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各司法所、村社区组织法律服务人员合计开展各类法律宣传20多场次,法律咨询30多人次,入户走访累计50余人次,其中涉未成年特殊人群家庭4户,5月7日邀请青少年事务五老志愿者给20多名青少年矫正对象进行集中法治宣讲。

  二是心理疏导提升其生活自信。区社区矫正机构、团区委安排泰州心理学会、青少年事务社工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面对面心理辅导和社会关系损害修复工作,3月份以来,累计为40多名矫正对象提供专业心理辅导和建立心理档案。3月9日,海陵区司法局为20多名女性社区矫正对象针进行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5月7日,海陵区司法局安排心理学会专家为5名未成年类型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自我剖析、发现人生目标主题心理互动活动。

  三是关爱帮扶提升其亲情温度。海陵区司法局对生活困难人员,积极联系落实民政救助等工作,对“三无”、困难人员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就业指导和技能培训等内容。各司法所集中对辖区内特殊人群家庭状况、未成年子女信息进行摸排,涉及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后续照管、在监人员困难家庭及未成年子女9人(家庭),安排专项资金0.27万元,逐一给予帮困助学等扶助。同时,1名未成年女孩家庭申请办理监狱远程视频会见,1名未成年男孩写了一封家书给其狱中父亲,2名小孩就近参观红色教育场所苏北党校。(文 谢国平)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