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岱山实小以创新思维办学 寓教于乐体现“理想教育小镇”变化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30 18:56:47

  每天清晨7点多钟,校长郭卫星便和老师们先后走进校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郭卫星所在的南京市雨花台区岱山实验小学(以下称“岱山实小”),坐落于西善桥街道岱山区域,是一所仅有7年校龄的学校。岱山实小发展的7年,适逢西善“理想教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年轻的岱山实小与“理想教育小镇”共同成长,引人注目。

南京岱山实小以创新思维办学 寓教于乐体现“理想教育小镇”变化_fororder_图片8

整洁明亮的校园楼景

  “数字化时代,教育的定义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教室的边界正在消失。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呵护孩子们的童真童趣,找回他们的创造性,是岱山实小一直在探索的教育路径。”在会议室里,校领导开门见山地介绍。

  实际上,岱山实小当初应运而生,相当于白手起家,一切都是从头开始的。学校所在地岱山系南京市最大的保障房片区,学生大都来自普通家庭。组织上为岱山实小配备了有大局意识、有施教情怀的领导班子,给了他们一心一意办教育的广阔舞台,也给了他们殷切期待,这让老师们觉得肩上的担子并不轻。当时,对学校领导班子来说,在西善“理想教育小镇”建设氛围中寻找支点,开拓校园工作新局面,是最务实的选择。他们很快拟定出校训“学会生活”。

  校方认为,“学会生活”教育方式,寻求的是“润物细无声”效应,倡导“阅读、运动、探索”三种生活方式,希望学生在阅读中成长、在运动中成长、在探索中成长。

南京岱山实小以创新思维办学 寓教于乐体现“理想教育小镇”变化_fororder_图片9

岱山实小师生亮相央视《国家宝藏》节目

  教学中,岱山实小又进一步提出“生活教育”主张,构建起阅读与品德、运动与健康、探索与发现三大创新课程体系,而博物馆课程就是探索与发现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进入第42个年头。岱山实小将教学课程与博物馆资源的深度融合也已实践4年,引发央视《国家宝藏》栏目组关注。编导赴学校深入调研,认为该校的博物馆课程符合《国家宝藏》“通过当代校园传播传统历史文化、传承中国文化精髓,弘扬中国文化自信”的宗旨。于是,当年2月4日,岱山实小师生亮相《国家宝藏》。

  “我们是南京市岱山实验小学师生,我们志愿守护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守护历史,守护先贤懿德。”王宇航、张晗、王浩然、徐子妍、李茂、吴雨潼、杨牧涵、孙霈然8位同学铿锵有力的话语,震撼人心。

  其实,西善“理想教育小镇”建设的核心之一,就是让孩子们能知道他们从哪里来,他们生活的地方曾经发生过什么故事,有怎样悠久的历史,有怎样灿烂的文化,并且把他们知道的东西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本着这种思路,岱山实小还与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南京科技馆等单位合作开发了科技方面的校本课程,满足学生成长过程中多维度的需求。

南京岱山实小以创新思维办学 寓教于乐体现“理想教育小镇”变化_fororder_图片10

同学们在南京博物院进行体验式学习

  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二下午是学生们最期待的时间,南京博物院的教育专员会如期来校给学生授课。每个学期,学校会组织所有学生到南京博物院进行体验式学习,博物院会为学生专门设计专项活动。如“问海”的主题体验活动,让学生了解800年前有关南海、海上丝绸之路、华光礁一号沉船的故事,重现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与梦想。

  “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从来都不是抽象的符号,应该和孩子的生活体验联系起来。岱山实小的博物馆课程在课程内容的选取上,注重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引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在教学方式上更多采用画一画、做一做、演一演等体验式的学习方式。比如让学生编演‘图穷匕见’等成语故事、学习汉代盘鼓舞,动手制作线装书、陶器和戏曲中的人物脸谱,体验古代兵器弩机、弓箭等。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对历史和文化的理解,也逐渐由碎片走向结构化。”校领导如是说。

  在教学实践中,陈萍等老师一起在理论上加以总结,2019年3月6日出版的中国教育报全文刊载陈老师等人撰写的《南京市岱山实验小学:项目课程熔铸学生优秀品格》论文,在教育界激起反响。

南京岱山实小以创新思维办学 寓教于乐体现“理想教育小镇”变化_fororder_图片11

同学们学习党史坚定信念

  岱山实小的创新思维还远不止这些。

  学校开设形象生动的“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课程。“尊敬的李大钊先生:您好!在刚才的课本剧中,我扮演您的女儿李星华。您和一大批共产党员前赴后继、英勇牺牲,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和富强文明的中国……您为人民利益而死,您的死重于泰山。我一定会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像您一样成为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这是岱山实小六(3)班学生浦安琪写给李大钊的一封信。该班主题班会上,学生们排演了《十六年前的回忆》这篇课文中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审讯,李大钊宁死不屈的一幕。浦安琪朗读这封信时,对党的情感得到升华。

  学校德育处朱玲老师介绍,“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课程中,一本普通杂志大小的册子,学生人手一册。小册子图文并茂,除了必要的党史知识,更多的是留白让学生自主探究,要求学生以补充关键信息、简要表达观点、绘制思维导图、拍照举例、讲述感想和实践经历等方式完成学习。这个过程中,学生需要查找整理资料,开展小组讨论,进行深度分析、价值判断、动手制作,甚至走出校园参加实践,把学科能力运用到党史学习中来。

  学校与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携手开办“信仰的力量——雨花英烈精神”小学生品格教育系列课程,实施对象为即将升入五年级的孩子,由家长在暑假期间带着孩子一同开展研究活动,学生需完成一份研究报告。

  这个活动的成功之处是,自主研究让“信仰的力量”渗透到了学习和生活中。让同学们领悟到,信仰是“雨花英烈精神”的核心,“雨花英烈精神”代表着一种信念、一种思想、一种意志,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源泉。

  学校在食堂一隅辟出场地、建起灶台,推出新颖别致的“班级宴会”课程,让同学们从三年级开始定期自定食谱、自备食材、独立烹饪,再共同品尝。“小厨师”要不断学习和掌握炒、烧、蒸、炸等基本烹饪方法。到他们小学毕业时,基本都能做出一桌家常菜。

  这个看似只是做菜的过程,既让同学们体会到父母忙碌一日三餐的艰辛,也从劳动中品尝生活美味,提升了对劳动内涵和价值的认识,懂得劳动最光荣的道理,而且也让家长在孩子身上看到了“班级宴会”赋予他们的劳动热情。

  2022年5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报道了岱山实小劳动教育校本课程“班级宴会”;除此之外,2018年4月18日中国教育报《课上做美食 品美食》报道了学校班级宴会课程;2019年12月11日,中国教育报全文刊载了郭卫星校长和朱玲老师撰写的文章《“班级宴会”:劳动中品尝生活美味》。岱山实小的劳动教育已走在前列。

  还有学校139位教师参与“彩虹热线”,倾听家长心声,解答家长疑惑,沟通孩子学习生活问题,减轻“双减”背景下家长的教育焦虑。

  岱山实小在西善“理想教育小镇”建设中获得热能,继而又转化为培养德才兼备的当代少年,形成了良性循环。学校分别以《博物养正:支持阳光少年成长的体验式学习行动》《劳动即生活:小学劳动教育常态化实施行动》的学术研究,获得江苏省中小学品格提升工程项目、江苏省中小学课程基地与学校文化建设项目。

  年轻的岱山实小,不仅在省级数个科研项目中成功立项、结项,另有11位教师在南京市个人课题申报中立项,更有许多教师在南京市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中获奖……彰显着校园内学养兼备,学科融合,以研强教,人人争做研究型教师的良好风尚。

  2021年,岱山实小党支部被评为南京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目前,岱山实小已有的岱山北路、岱山南路两个校区,拥有50个班级近2000名学生。但随着学校声名鹊起,生源骤增,第三个校区即将开办。

  谈到岱山实小近几年所取得的成绩,郭卫星校长说:“我理解街道大力推进理想教育小镇建设,其目的就是要让孩子全面发展,不仅学得多,视野开阔,而且学得轻松,真正做到寓教于乐,润物无声,事半功倍。岱山实小有一群优秀的老师,正是他们以自己的智慧和实践,助力孩子们茁壮成长。”(文/图 梁平 朱玲 素丽)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