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名作名团名地标 2022南京国乐节启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27 17:22:11

  5月27日,2022南京国乐节启动仪式暨南京民族乐团与QQ音乐战略合作发布在江苏大剧院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建邺区人民政府指导,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中共南京市建邺区委宣传部主办,南京市演艺集团、南京民族乐团承办,QQ音乐、晟岩(北京)文化传媒联合承办,江苏大剧院特别支持。从5月底至6月底,一场横跨四个星期,集聚名家名团、乐界大咖的国乐盛宴即将和观众见面。

名家名作名团名地标 2022南京国乐节启动_fororder_21

2022南京国乐节宣传海报 供图 南京市委网信办

  2022南京国乐节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国乐经典”为宗旨,以古都南京的历史文化为基、民族音乐为魂、精湛技艺为本,通过丰富多彩、跨界多元的音乐呈现形式,为广大市民、线上观众打造一场名家名团、乐界大咖齐聚的国乐盛宴,让更多观众能够体验到中国民族音乐的魅力,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首届南京国乐节邀请了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叶小钢担任艺术顾问,原中国交响乐团团长、著名作曲家关峡担任艺术总监,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担任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张列担任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交响乐团驻团作曲家李劭晟担任执行总监,对国乐节在秉承传统的基础上探索创新,对内容策划、跨界创意展开专业指导。

名家名作名团名地标 2022南京国乐节启动_fororder_22

2022南京国乐节启动仪式 供图 南京市委网信办

  一批国内顶尖的演奏家、指挥家、作曲家等专家学者和当下活跃在舞台上的国乐新秀,将为观众呈现高水准的系列演出活动。6月9日,2022南京国乐节开幕式——《国乐盛典——名家名作音乐会》将在江苏大剧院举行。演出由指挥家彭家鹏,琵琶演奏家吴玉霞,二胡演奏家宋飞,唢呐演奏家石海滨,竹笛演奏家唐俊乔,二胡演奏家刘蕾,“梅花奖”得主、昆曲表演艺术家单雯和南京民族乐团联袂献演。

  国乐节期间,《龙腾虎跃南京民族乐团六一儿童节视听音乐会》《武侠琴缘——李劭晟×方锦龙武侠国风音乐会》《民族交响诗<大运河>——南京、北京民族乐团百人交响音乐会》《今“邺”绽放——江畔诗话专场音乐会》《为声成色——融合跨界第二季》《进击·英雄——打击乐专场音乐会》等多场精彩演出将举行。此外,还有名家云集的巅峰论坛,以及国乐大师班、快闪演出等,让国乐与观众零距离。

名家名作名团名地标 2022南京国乐节启动_fororder_23

2022南京国乐节活动宣传海报 供图 南京市委网信办

  除了现场领略国乐魅力,更多观众还可以在“云端”走近国乐,享受音乐盛宴。活动现场,南京民族乐团与网络音乐服务平台QQ音乐战略合作正式启动,“2022南京国乐节QQ音乐线上专场”正式上线,让全国各地的国乐爱好者们,能不受时间限制地循环回放、深度回味国乐节的精彩音视频内容,“线上线下,随时随地”畅享国乐。

  同时,QQ音乐还将与南京民族乐团联合发售“2022南京国乐节纪念票”数字藏品,通过艺术与科技融合,为大众带来全新的民族音乐体验,将美妙的音乐体验定格珍藏。(文 陈寒衣)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