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美术馆与南京美术馆联合举办“艺术社会性的探讨与实践”沙龙公教活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23 18:32:29

  5月21日,“艺术社会性的探讨与实践”沙龙公教活动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举办,这也是2022年省美术馆第一次开展线下活动。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美术馆与南京美术馆联合举办,聚焦艺术对个人成长体验的作用,试图开拓美育新路径——用艺术抒发情感,提高自我认知。活动邀请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黄一莉老师,观众通过其互动交流引导、实践案例分享等方式,将当下的情绪融入绘画体验中,透过“纸上世界”唤醒自我的认知与成长。 

  从艺术创作中寻找“我们”

  沙龙现场,笑容灿烂、穿着素雅的黄一莉老师向观众展示了被喻为“大山里的摩西奶奶”大胆用色、线条奔放的日常生活画作,并分享了“桃花源记:南京原生艺术作品主题展”上“精神障碍患者”天马行空的视觉想象和特殊的艺术表达。

南京市美术馆:艺术社会性的探讨与实践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23171224

公教活动现场

  沙龙现场,观众们积极参与讨论日常生活中的艺术自我疗愈。一位叫夏世镟的奶奶,退休在家心情压抑,用绘画调整其心境状态。

  黄一莉老师从这份热情中再次感受到艺术的成长力量,她认为,艺术是由人来创造的,社会性是艺术的首要本质,往往也是人类对于社会美好生活的向往。

  用绘画表达当下“心里话”

  “梵高的右耳、蒙克的呐喊、弗里达的断骨……这都是画家对伤痛体验最直观的表现。”黄一莉老师介绍,绘画的过程是表现心理的过程,绘画艺术表达也并不等于绘画教育,前者通常是直觉书写和自由涂鸦。譬如,有位内蒙古同学将鼻子画成一把横锁,表达对草原沙化导致人们鼻炎问题严重的情结;在从事特殊教育美术教学的黄一莉看来,几乎所有人都能进行绘画表达,小到3岁儿童,大到老人,广到特殊群体。

南京市美术馆:艺术社会性的探讨与实践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23171234

公教活动现场观众参与绘画体验

  现场观众经过黄一莉老师的交流指引,纷纷移步至现场准备的绘画体验空间。每个人都释放出了内在的“小孩”,把绘画艺术表达和直觉、情感结合起来,用油画棒、水溶性色彩毛笔等绘画工具,将其眼前浮现的画面涂抹在纸上。

  “今天,我们上的不是绘画理论课、也不是技法课,而是自我成长体验课,用艺术来改善自我认知。”黄一莉老师表示,感谢江苏省美术馆和南京美术馆共同搭建的美育平台,也希望艺术能为大家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活。现场观众希望江苏省美术馆、南京美术馆能组织更多艺术体验的公教活动。

南京市美术馆:艺术社会性的探讨与实践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23171241

公教活动现场参与观众与嘉宾合影

  2022年以来,南京美术馆不断创新美术公教的各种形式,致力于为广大观众提供新时代的美育机会。(文/图 徐花石)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