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平望:运河为笔 写好镇域高质量发展新篇
来源:新华日报  |  2022-05-13 09:26:10

  原标题:“平望·四河汇集”用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时代机遇 运河为笔,写好镇域高质量发展新篇

苏州平望:运河为笔 写好镇域高质量发展新篇

平望镇 供图

  有着敏锐意识和宽广视野的平望,始终争当国家战略的坚定践行者、创新推动者,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上无不如此。尤其是入选苏州“运河十景”,更让平望人找准发展兴奋点,牢牢把握“平望·四河汇集”建设这一不容错过的发展新机遇,将其视为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战略举措,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提纲挈领写好镇域高质量发展新篇,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近日,“平望·四河汇集”之春风柳岸的运浦学院片区进入设计招标阶段,预计于2022年7月开工建设,把工业遗存改造成太浦河畔的秀丽美景;“平望·四河汇集”之运河·时间里文化街区也在全力做好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旨在打造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线下文旅目的地、更具体验性的线上智慧文旅入口……疫情期间,吴江区平望镇携手各方力量锚定“平望·四河汇集”建设,在浩荡春风中迎来一批新项目的拔节生长。

  不是大搞开发,而是做好保护

  虽然迫切渴求抓住发展机遇,但对人文资源禀赋深厚的平望来说,“平望·四河汇集”建设不是要大搞开发,而是要在保护的前提下谋求高质量发展。

  “平望在积极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提升岸线保护利用水平的前提下,打造功能品质全面提升的新江南空间,更好地发挥大运河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滋养作用。”平望镇党委书记戴丹表示。

  作为一个建镇650多年的运河古镇,平望始终注重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城镇空间肌理保存完好。目前,全镇仍完整保有10余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2处文物古迹。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认为,平望是大运河沿线历史城镇中,传统运河空间尺度保存最好、城镇与运河空间联系最为密切的一座。

  “平望·四河汇集”更是不遗余力地加大运河文化保护力度。沿着司前街古老的青石板路前行,两侧的老屋格局依旧,昔日的群乐旅社经过精细修葺,成了民国风情浓郁的群乐茶馆,磨剪子的老艺人还蹲坐在家门口打磨时光,新民浴室四个鲜红的大字在白墙上依旧瞩目,安德古桥上,老街居民正如往日一样坐着纳凉。穿过经年的历史长河,这条老街在烟火气中,以更青春的姿态重现着昔日的繁华。

  运河城镇的保护,同样绕不开水生态的修复。平望系统推进大运河、太浦河沿线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累计投入数十亿元,持续锁定20个重点整治区块,拆除近100万平方米违章建筑,筑牢运河的“生态基底”。平望还启动了历史文化街区内东溪河、古运河、中心河三条河道的生态治理修复工作,打造有特色的河道生态水景观和古运河环镇步道段。

  做好保护并不代表要放弃发展。平望对运河边的老粮仓、老民居等历史建筑空间进行微更新,分区域实施景观风貌整体设计,深度挖掘在地文化,打造出一系列创新文旅体验项目,形成小镇核心文旅品牌。

  如今,废旧的老粮仓再度开门迎客,在这里,可以尝一尝现炒浇头的面、皮薄馅足的汤包、满口脆香的春卷、远近闻名的平望酱菜等小镇居民的家常味道,也可以逛一逛还原“老底子”风貌的小镇传统市集“样板间”,还可以走一走大运河研学之旅,住一住灰墙黛瓦、书香传世的民宿,感受一把家住运河边,“外面看上去历史2500年、里面走进去体验2035年”的清幽意境。自2021年6月底“京杭大集”项目在平望开业以来,“运河生活”就以更年轻的方式重现在人们面前,为古镇引入大量人气。

  随着“平望·四河汇集”建设的不断推进,平望江南水乡风貌愈加突出,文化特色愈发彰显,正大步迈向一座江南文化丰盈、发展活力旺盛的运河名镇。

  不要“盆景”要“风景”

  行走在大街小巷,处处能感受到“平望·四河汇集”建设带来的新气象。

  迁址后的新汽车客运站“平望驿”坐落在一片精心设计的绿化带中,白墙黛瓦,窗明几净,宽敞明亮,公交车、客运车的候车室独立分开,还配备有电瓶车和私家车专用的停车场地,看起来十分赏心悦目;位于梅堰社区的老菜市场经过更新变身“盐梅之集”,坐拥东南西北四座大门,敞亮气派,布置雅致,将传统印象中的菜场变成了一座文化味与烟火气兼具的网红市场……“平望·四河汇集”融入城镇建设的各个领域,推动城镇面貌加速焕新颜,成了每个平望人日常生活中可感可享的“小确幸”。

  “平望·四河汇集”建设,不要“盆景”要“风景”。“平望坚持‘镇区即景区’理念,加强功能品质提升,不断擦亮城市颜值,塑造更优更美乡村形态,全域打造高质量发展好风景。”平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伟说。

  五月的傍晚,一轮红日缓缓“没入”运河水面,运浦湾花海摇曳,与运河百态相映成趣,吸引家住村前港的张桂英和老伴晚饭后前来散步。难以想象这里曾经作坊林立,满地污水横流,居民时常抱怨“近河却不见河”。昔日的“工业锈带”变成如今的十里风光秀带,背后正是平望大力腾退“散乱污”企业,在搬走工厂的同时建设绿道,扮亮了运河好风光。

  2022年年初,平望镇启动“五美三优”“特色康居村”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纵深开展,同时,邀请专业设计团队对美丽乡村建设点位进行实地考察,通过无人机航拍等手段了解村庄整体风貌,认真听取村委及群众的打造意向和需求,立足村情实际,在保留原有乡土气息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进行节点设计,扮靓村庄颜值。此外,连续举办两年的长三角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平望·文化赋能空间专项赛,也让大学生的改造创意在平望乡村“落地开花”,点亮乡村空间。

  有定力、有耐心、有办法,“平望·四河汇集”建设带来的回报正在慢慢显现。在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发布的2021年度苏州市智慧农业示范生产场景和“智慧农村”示范村名单中,来自平望的庙头村和莺湖村成功入选苏州市“智慧农村”示范村。

  从城镇到乡村,从多点开花到全域迸发,“平望·四河汇集”建设将涓涓细流汇入全镇发展的各个领域,勾勒出一幅观之可喜的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幸福河造福人民

  5月初,位于新运河西的平望智慧便民服务中心项目完成了主体结构封顶。这一项目总投资约1.2亿,计划2023年3月全面完工,建成后将集综合执法、信访、司法、联动中心等部门于一体,同时导入派出法庭,大大方便百姓办事。

  “平望·四河汇集”建得好不好,群众表情包是风向标。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平望·四河汇集”坚持把群众的满意度当作建设的根本旨归,着力让人们在亲近运河中“遇见”美好生活,让幸福河造福人民。

  1月4日的平望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2022年度平望镇民生实事项目的11条30个子项出炉,内容涵盖了城市建设、交通出行、环境保护、社会保障、文化提升、教育医疗等多个方面,实实在在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有了项目清单,平望有的放矢,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滚动推进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平望·四河汇集”行动支部等8个领航攻坚行动支部充分发挥攻坚克难的利刃作用,在民生项目建设中冲在第一线、干在最前沿,彰显担当作为。

  溪南大礼堂等先后投用,新城公寓房一期即将交房,吴江区中医医院异地新建、运河文体中心、平望康养中心等加快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畅流活水、交通畅行等逐年推进……随着一个个民生项目不断取得新进展,平望百姓的幸福生活更加可观、可感、可享。

  走进新运河东路公厕,优美的音乐声随即响起,厕所内不仅干净整洁而且闻不到任何异味;厕所外,公共卫生间管理制度、公共卫生间保洁标准、公共卫生间日常保洁和消杀检查记录也全部上墙。“我们以前早晚都喜欢来这边散散步、健健身,没有厕所是比较大的困扰。有了新厕所,出行体验也更好了。”居民沈宏为该公厕的人性化设计点赞。

  在位于平望古镇区的吴江运河文化旅游景区,一座以木为柱、水纹玻璃为顶的现代廊架与渡口潺潺流水相互应和着,这是“平望·四河汇集”标志景点“頔塘新渡”。平望镇牵手上海建工,短短3个月,使頔塘故道与古渡重焕新生,打造了一个亲水新空间,成为了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平望还见缝插针打造口袋公园、绿化景观,把“微幸福”逐步汇聚成“大幸福”。

  掬一捧运河之水,浇灌这片撒满希望的热土,收获一个生意盎然的春天,“平望·四河汇集”正精心雕琢大运河文化带“最精彩一段”,让奔流千年的运河在这座古老的运河城镇开启新的发展诗篇。(新华日报 刘森 陆洁晴)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