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紧扣“疫”线普法 打造特色“春风套餐”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12 14:55:43

  2022年以来,苏州市吴江区司法局立足疫情下普法新特点、新热点、新难点,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动法治春风吹向“疫”线。

  聚焦新就业形态,加强劳动保障普法。疫情下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群体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吴江区司法局联合区工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积极开展在线劳动保障普法,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等法规、政策;同时,严格督促各执法单位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为辖区内平台企业及其合作用工企业提供“劳动法治体检”,加强民法典、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力度,扎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

  助力合规管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吴江区司法局通过走访企业了解疫情之下企业在经营、用工等方面存在的法律困难,“对症下药”开展针对性普法,并积极谋划开展新媒体联动普法,扎实推进普法惠企责任落实。5月8日,吴江区司法局联合区人社局、区律师协会、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等单位,共同开展“e直播”普法活动。

  凝聚长三角普法合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吴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窗口,青吴嘉三地在疫情防控和普法宣传工作方面的联系日益紧密。2022年以来,三地联合发布《长三角先行启动区疫情防控市场监管领域负面清单》,涉及食品、药品、物价、知识产权、计量等内容,并积极发挥“以案普法”功能,发布了一批典型违法案例,达到了“打击一个、发布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文 吴司宣)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