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丝竹里的江南》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云上奏响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11 20:41:12

  5月10日19时30分,在国家公共文化云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专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视频号、数字音乐厅、哔哩哔哩官方账号以及专业音乐直播平台乐通天下同步直播,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丝竹里的江南》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与广大乐迷准时相逢在“云端”。

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丝竹里的江南》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云上奏响_fororder_6

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现场

  当晚,作为江苏艺术基金2021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丝竹里的江南》由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执棒指挥。乐团青年演奏家深情演绎了《四季留园》(王丹红作曲)、《吴越春秋》(李滨扬作曲)、《光明》(刘长远作曲)三部乐团委约创作的中国管弦乐重磅作品,用丝竹管弦的音符诠释了苏州园林曼妙的四季韵景、江南恢弘壮阔的吴越史诗以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感人故事,让屏幕前的观众如临其境般地领略了中华大地如画风景与民族精神之大美。

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丝竹里的江南》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云上奏响_fororder_7

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现场

  交响诗《四季留园》率先开篇,观众在其优美而丰富多变的四个乐章中感受了苏州园林“春的盎然、夏的奔放、秋的浪漫、冬的雅致”的四时之韵。随着音乐柔与刚的张弛变化和音乐意象的切换,观众穿越至《吴越春秋》描绘的史诗年代。

  疫情当前,《光明》铿锵之声奏响,观众在层层推进的音乐情感中为“抗”疫英雄们不畏艰难、大爱无疆、尽职尽责的精神而动容,更坚定了和衷共济战胜病毒的勇气以及团结一致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念。

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丝竹里的江南》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云上奏响_fororder_8

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现场

  2022年,受疫情影响,乐团有多场线下演出延期。《丝竹里的江南》也是此次疫情后乐团首场线上直播的大型音乐会。彭家鹏表示:“疫情影响之下,更要充分发挥文艺作品的力量,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乐团采取了‘线上线下’双轨运作模式,2022年以来已组织了多场音乐会展播活动。今晚的线上直播,既是乐团艺术家们近期排练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满足了观众对于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按计划将在2021至2022音乐季举办百余场不同类型的音乐会。5月15日,乐团还将举办《江河湖海颂》音乐会线上展播,同时为多场线下中型音乐会和导赏音乐会做好充分的准备。(文/图 徐馨儿)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