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示范树立样板 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租赁厂房安全生产整治显成效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10 11:33:11

  根据《无锡市“厂中厂”和租赁厂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试行)》,3月以来,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应急管理局结合出租厂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出租厂房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明确分工加快建设,以示范企业带动其他租赁企业的安全管理整治。

  后街1号厂区的前身为无锡县毛线厂,成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曾经是堰桥镇办重点企业,被授予“无锡县文明单位”称号。几十年过去,后街1号厂区面貌逐渐老化,院中出租户较多,房东将厂房设施一租了之,长期忽视对厂房的安全管理,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堰桥街道应急管理局多次来到厂区,与房东面对面,现场给出指导意见,开会研究整治方案,迅速开展整治工作。“在三位房东的积极配合下,从3月1日起,经历一个半月大刀阔斧整改,各项工作都已初具成效,后街1号厂区面貌焕然一新。”堰桥街道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胡寒晓说。走进后街1号厂区,厂内各商户信息、防火逃生知识等宣传资料竖立在大院门口醒目位置,消防设施配备齐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均有明确标志,一改以往生产车间混乱无序、电动车充电私拉乱接等不良现象。

  “创业容易守业难。”整改完成后,堰桥街道应急管理局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落实检(巡)查制度,定期、不定期开展“回头看”,严防问题隐患“回潮”反弹,形成出租厂房(场地)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不断巩固整治工作成效。

  安全的生产环境根基在于人的安全意识,在堰桥街道的指导下,后街1号厂区房东组织厂区内各单位负责人、员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学习、消防安全演练,抓好所有员工岗前、在岗的安全教育培训。“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安全培训,我们充分认识到安全管理工作要有超前意识,以预防为主,把重点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监督上来。”后街1号厂区企业负责人说。

  后街1号厂区是堰桥街道整治出租厂房全面打造“示范点”的一个典型,为辖区企业整改、安全生产提供示范依据。2022年,堰桥街道将在前期“厂中厂”整治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通过复制示范点成功做法,以点带面,提质提效,全力促使辖区出租厂房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文 知见)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