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区多措推进特殊人群帮扶“春风行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4-28 15:19:08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2022年以来,苏州市吴江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扎实推进特殊人群助困关爱活动,加强情况排查、救助帮扶和法治纾困,切实为民服务、为民谋利、为民解忧。

  吴江区司法局组织基层司法所加强与村(社区)对接,开展刑满释放人员大排查;了解重点安置帮教对象的务工、生活等家庭情况,协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对性格内向抑郁、有心理障碍的刑满释放人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社会适应性心理训练,排除其负面心理情绪和危险行为倾向;通过联系村(社区)工作人员、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对象家属或电话联系本人等多渠道全面了解掌握其动态情况,鼓励安置帮教人员乐观生活,促进顺利回归融入社会。

  吴江区司法局主动及时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及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提供帮助,开展走访和针对性帮扶,在保障其基本生活的同时,确保无失学情况;探索建立长效帮扶机制,拟定需求清单,引入社会组织、心理咨询师参与结对帮扶,推进特殊人群困难家庭未成年人护苗行动;促进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及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更好地融入社会。

  吴江区司法局实地走访8家企业,对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复工复产针对性帮扶;联合区检察院共同商议制定支持经营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八条”帮扶措施,通过灵活矫正管理方式、创新服务内容形式、开设需求处理快速通道,协力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法治能量。(文 吴司宣)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