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东海县:创新云履职 大数据赋能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4-28 18:18:28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年来,连云港市东海县司法局创新行政执法监督履职模式,通过江苏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与微信小程序等大数据平台对标联动,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政检查等行政行为,压降非必要行政执法,纾解企业压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繁荣。

  建好基础平台。东海县司法局下发文件、督促沟通,实现全县55家行政执法部门、19家镇街综合执法机构、1454名行政执法人员和194名执法监督人员全部在江苏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上注册登记,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纲,逐项录入行政审批、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行为信息。截至目前,县内各行政执法机构已在平台录入各类信息共计120条,平台应用已成为行政执法固定动作和良好习惯。

  延伸数据触角。东海县司法局联合发改、纪检等部门,开发“晶诚”营商平台微信小程序,执法机关、执法人员、市场主体通过在营商平台注册登记,推行扫码进企、监管备案,打造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法制化营商环境;下设来访参观、监管执法、企业诉求、企业服务、疫情防控等功能板块,执法、服务人员需扫描已注册企业门前张贴的二维码,备案执法、服务信息,方可进企,否则企业可拒绝;企业、执法部门及司法行政、纪检监察等监督部门均可通过平台实时查看、监督,既规范行政执法,纾解企业负担,又延伸了行政执法监督触角,创新了监督形式和途径。

  联动数据监管。东海县司法局贯彻公开、公平、公正的执法理念,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县司法局联合发改、纪检等部门,轮动对比执法机构、执法人员、执法信息在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晶诚营商平台的数据录入情况,双向互动,督促执法机构和人员切实、科学使用两个数据平台;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纪律检查监督合力,通过后台实时查看,互动交流数据,督促行政执法信息在双网有针对性、专业性全覆盖,做到全流程、全视角监督,为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提档升级提供原动力。(文 刘芳)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