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建邺区垃圾分类便民新模式助力打造“两网融合”运行体系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4-18 18:15:07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从《江苏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完成江苏“无废城市”建设任务,省级层面运用“5G+大数据+AI”等新技术,建立“无废城市”智慧管理平台,形成“物联网+服务+监管”的创新管理模式。近期,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垃圾分类办公室按照市、区垃圾分类要求,依托点、站和中心打造“两网融合”标准化运行体系。

  近日,沙洲街道垃圾分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继续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出力和自主管理的模式,对再生资源循环利用解决方案再次升级,运用社会资本无需政府出资,通过智能化再生资源自助回收站点与“两网融合”便民环保驿站的运营合体,以物联网为纽带,改变传统废品和闲置物品回收方式;在政府的指导下,与物业紧密协同,以服务居民为中心,打造“物联网+服务+监管”创新管理模式,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南京市建邺区垃圾分类便民新模式助力打造“两网融合”运行体系_fororder_6

沙洲街道环保驿站

  目前,沙洲街道12个片区已覆盖8个片区共23台设备,每1500户内设置一个再生资源自助回收站点,价格同步公示,居民可自助分类投递纸品、纺织、金属、塑料和玻璃等可回收物,并获得现金收益。全天候自助投递使得小区环境得到提升,避免了存储造成的细菌滋生等问题,更是节省了生活垃圾收集点空间,便于回收与数据管理。

  居民不仅可自主有偿回收与提取现金,还可额外获得碳积分,沙洲街道垃圾分类两网融合环保便民驿站可以通过赠送的积分打印照片,并免费租借各类日常物品等,实实在在为居民提供服务。环保驿站通过专门的站长片区化运营管理,提倡不常用的物品租借使用避免浪费,闲置的物品循环利用,除了提供租借服务以外,还提供了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平台和废旧家电手机上门回收等。

南京市建邺区垃圾分类便民新模式助力打造“两网融合”运行体系_fororder_7

沙洲街道环保驿站24小时共享打印服务

  环保驿站还专项推出很多便民活动,每周一为居民免费测血压和血糖服务,为居民进行简单的家用电器维修,为周边的环卫工人提供休息场所并供应饮用水。

南京市建邺区垃圾分类便民新模式助力打造“两网融合”运行体系_fororder_8

为民服务日免费测血压、血糖

  市场化运营不仅达到了良好的宣教作用,更让居民不再对垃圾分类感到麻烦和不理解,充分发挥了居民在垃圾分类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共建绿色美好家园。(文/图 陈冬艳)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