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张家港市“云课堂+云监管+云服务”探索智慧矫正新路径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4-13 17:59:35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年来,苏州张家港市搭建社区矫正“云课堂+云监管+云服务”三大平台,数字赋能社区矫正工作,确保社区矫正对象在疫情期间“听得进”“学得会”“管得住”,进一步激发社区矫正对象遵纪守法意识,降低再犯罪风险。

  “云课堂”赋能增效。张家港市依托“新我”社区矫正教育云平台,通过人脸识别和定位技术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在线教育管理;印发《社区矫正云平台操作手册》,全面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加强自身学习,矫正对象根据自身需要对照手册在线学习黄赌毒危害、拒绝诱惑、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反邪教等多种教育视频,有效解决当前学习形式单一、学习数据无法跟踪管理等难题。

  “云监管”加固防线。张家港市依托电话汇报与声音、指纹查验系统,实现电话语音远程身份认证,在人机分离、不假外出等违规事项发生时,及时发现、即时存证,让社区矫正管理从经验型的传统管理转化为自动化、标准化、规范化的科学管理,进一步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工作,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

  “云服务”净化心灵。张家港市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关注张家港市全民健心服务云平台,在线运用心理评测、心理科普、名家专栏、线上咨询等多个功能板块,预约专家一对一心理辅导、查询相关心理健康知识、在线咨询心理问题;组织开展心理团辅、心理疏导、心理修复和心理访谈等各项服务,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释放心理压力、缓解心理矛盾。( 文 朱文婷)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