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物、环境”同防 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监督组工作人员筑牢海上外防输入防线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4-12 14:45:49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对近期进港的渔船,你们是如何管理的?船员是否都接种了新冠疫苗?”“渔船上的捕获物是否进行了新冠病毒采样检测?”“有没有应急预案?”近日,在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中心渔港,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监督组工作人员一边查看工作台账,一边向渔政部门了解具体情况。

坚持“人、物、环境”同防 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监督组工作人员筑牢海上外防输入防线_fororder_5

走访调研现场

  连云港市是传统海洋渔业捕捞大市,渔船、渔港以及从业渔民总量居全省第一。为严防疫情从海上输入的风险,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口岸防控及快递运输监督组,通过与工作专班定期会商、不定期实地督查等方式,对全市在册渔港逐一检查摸排,督促属地和职能部门切实履责,进一步筑牢海洋渔业疫情防线。

  海上疫情防控,渔船管控是关键。在了解到渔港中渔船靠岸地点相对分散,且没有对上岸的渔获物开展采样检测后,监督组随即与海洋渔业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进行对接,督促指导在全市各渔港明确渔获物上岸点,并制定印发《海洋渔获物新冠病毒采样检测作业流程》,加强渔获物采样检测,制定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全市辖区内渔港、渔船和渔民全方位管控,堵塞渔获物传染风险。

坚持“人、物、环境”同防 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监督组工作人员筑牢海上外防输入防线_fororder_6

工作人员走访调研港口

  在每个渔港,监督组对照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实“三清单”,围绕渔船出海、作业和回港等环节,重点检查“人、物、环境”同防,以及信息登记、船员隔离措施落实、渔船管理是否到位等情况。在连云区黄窝码头卡口,监督组发现来访人员需进入值班室扫码登记,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后,第一时间向高公岛街道有关部门提出,要求其立行立改。针对连云区、灌南县对船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底数不清问题,监督组督促工作专班对全市所有渔船、渔民疫苗接种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不漏一船一户,对未接种或未全程接种人员,要求尽快完成疫苗接种,确保疫情防控闭环管理。

  随着5月初的伏季休渔临近,全市渔船返港、船员上岸相对集中,外防输入压力进一步增大。作为督查组成员,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与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建立“日会商”工作机制,就海洋防控重点工作、突出问题及整改成效沟通交流,确保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截至目前,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口岸防控及快递运输监督组共开展专项督查4次,检查渔港等地10处,共发现问题18个,已完成整改17个。(文/图 王旭 王义荣 黄杰)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