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张家港市司法局“三字诀”助力妇女权益保护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3-14 14:28:04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年来,苏州张家港市司法局坚持把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作为法治服务的重要方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织密妇女维权“安全网”,提升妇女法治观念,捍卫基本权益。

  一是“宣”字覆盖,撑起妇女维权“保护伞”。张家港市司法局通过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推出“关爱身边的‘她’——强国复兴 有我巾帼”普法直播活动,提升妇女群体法律素养;开展“情系半边·法在你身边”“维护‘她’权益·法在‘她’身边”等法律知识在线有奖竞答,引导女性同胞在享受竞答乐趣的过程中学习各类女性维权知识;不定期推出以妇女维权为主题的以案释法,为妇女解决法律问题提供典型示范;开辟疫情防控女性专场,广泛搜集基层女性的法律需求,张贴、宣传各类普法海报、就业政策等信息,助力妇女依法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是“解”字为盾,筑牢家事纠纷“防控墙”。市、镇两级均成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明确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建好用好婚姻家庭纠纷调解阵地;积极吸纳“五老人员”、社区妇联执委、“暨阳好阿姨”等参与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提高调解成功率和社会影响力;在婚姻登记处的离婚登记窗口专门设立调处办公室,把好婚姻家庭纠纷的“最后一道关卡”,2022年以来,共调处婚姻家庭纠纷227件,调解成功率100%。

  三是“援”字贯穿,开启维权服务“直通车”。张家港市司法局优化法律援助办案流程,简化妇女维权办理手续,从申请、审核、指派、代理进行快捷高效的“一条龙”服务;重视案件回访监督,重点检查有关妇女维权情况,综合运用结果反馈、征询办案机关意见、定期回访、旁听庭审等方式进行随机抽查,确保为妇女提供优质的法律援助,2022年以来,共为124名妇女提供法律援助。(文 万鑫)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