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市司法局“一二三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3-14 17:55:35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年来,南通如皋市司法局统筹资源,发挥职能,创新“一二三四”工作模式,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紧盯一个目标,护航发展大局。如皋市司法局围绕如皋“打造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定位和“挺进全国县域二十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目标,对照《“万事好通”南通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66条》,将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2022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要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司法行政重点工作,助力打造“万事好通、如意如皋”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二是聚焦两个维度,筑牢法治基础。如皋市司法局落实法治建设硬要求,夯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领导干部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头雁”作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选取重点、热点领域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专项履职评议,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出台《如皋市压降行政败诉案件工作方案》,全力压降行政案件败诉率;打造法治建设软环境,打造企业法治文化阵地,在企业建立法治图书角,方便企业职工学法;定期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法治讲座,法治“沙龙”等活动,培育具有法治思维和法律技能的企业管理人员;开展“法治企业”创建活动,营造诚信经营、依法经营的法治文化氛围。

  三是用好三支队伍,优化服务路径。如皋市司法局用好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队伍,聘请18位知名律师担任顾问委员会委员,做好涉企重大决策事项和产业链相关政策文件制定的合法性审查,增强法律风险防范应对能力;用好护企专业法律队伍,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讨论、咨询问答等方式,为企业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现场“把脉问诊”,切实帮助分析企业法律风险点,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企业法律风险预警防范体制机制;用好志愿者普法队伍,深入企业、园区、行业商会开展“订单式”普法活动,促进企业学法守法尊法用法。

  四是落实四项举措,彰显保障效能。如皋市司法局开展高质量主题教育,通过编发执法工具书、集中宣讲、撰写心得体会、交流研讨、选树优秀典型、组织全员考试等活动,提高“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质效;提供高效能法治保障,及时废止或调整完善有悖于平等保护原则、不利于企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纠正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行政行为,梳理涉企问题清单、案件线索、典型案例,倒逼法治营商环境见实效;推进高品质法律服务,打造“产业链+法律服务”品牌,以“一链一策一服务”精准对接产业供需,联合市发改委、财政局建立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保障机制,帮助小微企业走出发展困境;搭建高水平治理平台,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合理攻坚化解重大疑难复杂涉企企业矛盾纠纷,开辟公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在行政执法、金融服务、破产清算中推出公证服务产品。(文 万晓玲 刘海波)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