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针对“四类”女性群体开展法治宣传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3-10 18:24:45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为切实维护妇女群体合法权益,提升依法维权意识,淮安市金湖县司法局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期间针对“四类”女性群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一是面向“机关女干部”普法。各基层司法所联合妇联、团委等部门,开展“维护她权益 守护半边天”普法讲座活动,向各村居妇女主任、女干部职工重点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以及与基层治理、妇女维权、矛盾调解等有关的法律法规。同时,金湖县司法局开展了普法谜语猜猜看、法律知识来抢答等趣味小游戏,法律知识涵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有效提升妇女干部的法律素养和履职能力。

  二是面向“企业女职工”普法。金湖县司法局针对西海产业园区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女职工较多的情况,组织巾帼律师团、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重点企业,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试行办法》等专题讲座;围绕就业歧视、生育保险、产假天数、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等女工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发放法律援助资料,告知法律援助的流程、申请渠道等,推广12348法律援助热线,教育引导女职工学法、懂法、用法,积极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是面向“女性社矫对象”普法。社区矫正管理局联合荷都法轩普法艺术队开展“我们的三月”法治文艺活动,共有30余名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参加。律师周晓平通过以案释法,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进行解读,重点讲解离婚冷静期制度、可撤销婚姻等热点问题,并与女性社矫对象就婚姻中遇到的家庭暴力、亲子关系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引导其学会预防和化解家庭矛盾,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此外,活动中还表演了诗朗诵、女声合唱、三句半等节目,女性社矫对象积极踊跃参与,在欢声笑语中学到了法律知识,也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心和温暖。

  四是面向“残障妇女”普法。金湖县司法局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赴县“残疾人之家”开展慰问残障妇女爱心捐助活动。司法所工作人员现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深入讲解残疾人法援民生工程相关政策,引导其树立依法维权意识。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为残障妇女捐助了善款以及大米、牛奶等日常用品,并和她们交心谈心,鼓励其消除悲观情绪,勇敢面对逆境,坚定生活的信心。(文 张文)

编辑:陈莉莉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