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区城东街道小石桥社区:凝聚巾帼力量 共筑和谐社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3-07 18:41:11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春意渐浓暖风至,又要到一年“三八”时。放眼南通崇川区城东街道小石桥社区,巾帼已然成为了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妇女同胞在一线基层岗位服务为民,绽放璀璨芳华。

  流调排查 加强防疫管控

  “您好!请问您是郑先生吗?我是小石桥社区防疫工作人员,请问您近期是不是从苏州回通的?”家住南通崇川区城东街道新桥新村的郑先生刚到家便接到流调员沈婷婷的核查电话。沈婷婷作为社区防疫工作人员,虽不在防控一线,但也在日夜坚守。每次大数据一下发,她就要第一时间完成海量比对,及时汇总、研判相关数据,保质保量地为疫情防控做好服务。随着疫情形势发展,数据核对处理等工作量与日俱增,她经常从清晨忙到深夜,认真把控每一个需要核查的人员。截至2月底,沈婷婷累计排查比对大数据信息4759条,电话核实1602人次,短信提醒215人次,共计确认重点地区返乡人员268人,全部依法、科学、规范落实防控管理和服务,牢筑社区“防疫墙”。

  关爱帮扶 情暖困难家庭

  作为社区民政工作人员,2022年是宋昳莉工作的第二十个年头了,二十年来,她始终以帮助困难群众为己任,竭尽全力为社区百姓服务,手中的民情日志本里记满了居民的点滴需求,也写下了她为民服务的细致与热忱。民政工作,千头万绪,从低保户到残疾人到老年人,覆盖整个社区“老弱病残”弱势群体。面对这样一群人,她深入群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多年来一直任劳任怨坚守岗位,以过硬的业务水平,急困难群众所急,想困难群众所想,灵活运用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做好社区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服务工作,是困难群众最放心的贴心人。

  矛盾调解 消除邻里隐患

  作为社区调解工作人员,钱红与群众打交道多年,她总结出了一套“三心”调解法:一是耐心,作为一个倾听者,她总能帮助带着怒气的双方平静下来,客观看待问题,这是化解矛盾的前提;二是同理心,换位思考,温情调解,坚冰也能融化,曾经有位当事人,对社区、政府存有很强的抵触心理,钱红第一时间表明调解员的中立身份,弱化社区工作人员介入的色彩,以接纳、倾听、尊重作为贯穿调解全过程的主要方法,最终成功化干戈为玉帛;三是责任心,矛盾的化解需要双方当事人的配合,遇到一拖再拖不愿配合的,钱红总是不放弃,一次次与当事双方沟通,帮助他们一起想办法化解矛盾,直至问题圆满解决。仅2021年,钱红就调解各类邻里纠纷100余起,涉及群众近300人次,累计赔偿金额超过1万元。

  妇女能顶半边天,一个个如她们一样的女性,正在社区基层兢兢业业绽放光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平凡而美丽的故事,以强大的“她”力量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文 丁旭)

编辑:陈莉莉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