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新吴区:“3+”工作法探索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新路径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3-04 19:53:33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如何有效引导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让民营企业更好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准确把握民营经济工作要求,以促进“两个健康”为主线,通过“学习+党建”引领、“调研+服务”保障、“培树+公益”辐射形成“3+”工作法,探索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新路径。

  “学习+党建”引领,为民企培根铸魂

  江溪街道注重强化思想引领,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更好地增进“四个认同”,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为载体,将党建引领与民营经济相融合;通过组织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民营企业开展学习活动,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导航仪”,为民营经济人士延展信息、拓宽思路并启迪思考,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定“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的信念,在加强思想政治引导、开展政策宣传解读、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支持民营企业纾困以及扩大民间有效投资等方面持续发力,提振了街道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调研+服务”保障,为民企铺路搭桥

  近年来,街道以调研和服务非公企业为着力点,深入辖区民企天创佳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江苏祥通建设有限公司和富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摸清民营经济发展特别是政策落实的现状、问题以及发展方向,听取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开展企业家沙龙、法律咨询服务和政企面对面等活动做实做细互动交流,真正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通过健全问题收集、交办落实和全程代理三项机制,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本领。

  此外,针对工博园民营企业遇到的融资难和用工难等问题,街道举办线上招聘会等活动,帮助企业招聘工人50余名,为企业开展各类政策、法律、法规咨询会、宣讲会以及税务、社保、劳动、安全生产和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课程,切实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助力企业开足马力投入生产,为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同时,街道还在政策、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给予中小企业更多支持,引导中小企业聚焦主业、打造优势并塑造品牌,走出了“专精特新”的发展之路。

  “培树+公益”辐射,携民企扶危助困

  街道统战注重引导辖区民营企业家“养大眼界、做大事业、展大情怀”,通过组织企业家赴南通学习弘扬“张謇精神”,大力培树企业家为民奉献情怀,彰显社会责任担当。近年来,街道民企在光彩事业、社会公益等领域不断彰显和弘扬企业家精神,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街道民营企业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并主动担当,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积极捐款捐物,主动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用爱心传递温暖,用行动诠释责任。(文 刘斌 张旗敏)

编辑:陈莉莉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