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戏连“年” 二百余件精品年画亮相苏州市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1-14 18:01:34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1月14日,“古版新韵 好戏连年——2022年中国十二地传统年画联展”在苏州美术馆精彩亮相,此次展览共展出二百余件年画作品,持续至2月20日。

  本次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国文化馆协会、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市文化馆)承办。

好戏连“年” 二百余件精品年画亮相苏州市_fororder__DSC5038

展览现场

  展览分为年画、射虎、戏出、庆余年四个部分。这次参展的十二家年画,包括桃花坞年画、杨柳青年画、杨家埠年画、朱仙镇年画、武强年画、绵竹年画、漳州年画、高密扑灰年画、滩头年画、佛山年画、梁平年画、平阳年画,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代表性项目。

  除平阳年画以外,十一家都是2006年首批入选国家级名录的项目。为展现东道主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别具一格的艺术渊源,致敬辉煌历史,再现姑苏繁华,本次展览特别展出清代康熙、雍正、乾隆年间五幅姑苏版原作精品。

好戏连“年” 二百余件精品年画亮相苏州市_fororder__DSC5062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序厅的苏州市桃花坞戏出年画走马灯是苏州灯彩的典型作品之一,一号厅和三号厅四十八盏方形灯笼则是著名的武强灯方年画。

  作为此次展览的策展人,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文化馆管理部副部长怀念表示:“年画是中国民间美术的一个重要门类,既是年节之际,用来迎春、祈福的一种民俗艺术品,也是中国老百姓用来美化环境、反映社会生活、表达理想追求的一种最为普及的艺术样式。”

  展览期间,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还将开展各种形式的传统年画、传统戏曲知识普及、公共教育、亲子体验、戏出年画灯谜大家猜等活动。(文/图 张己阳)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